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你不是迷茫,而是从来不曾了解自己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6-29

“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工作。”

“我不停的换工作,却变得更加找不到方向了。”

“我会被社会淘汰吗,还是该尽早学一门技术,可是,该学点什么好呢?”

像是一套约定俗成的咨询模板,几乎所有前来找我做职业规划咨询的客户,都会问到这几个问题,无一例外。

他们有的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对将要涉身其中的职场倍感惶恐;有的是工作两三年,仍然没有在职场上刷出存在感的白领一族,生活压力山大,渴望改变庸碌的现状却苦于找不到方向和门路;有的则是已过而立之年,工作和事业皆有小成的中产阶级,遇到了职业瓶颈和职业倦怠,不知如何摆脱。

小平来找我做职业规划咨询,是去年夏天的7的时候,上海尚未出梅,连续几天都在下雨。

大大方方的一个大姑娘,穿一件蓝底描金的连衣裙,长发及肩,面庞清秀。冲我微微笑的时候,我一时很难将眼前的她与资料中那个愁肠百结的女孩联系在一起。

“不好意思啊老师,下雨打不到车,迟到了半小时。”

她说这话的时候落落大方,没有一丝羞赧,好似一个久未谋面的好朋友。

是个很外向、健谈的姑娘,这点倒和资料中的她对得上号。

我请她在我对面坐下。由于之前已经有过几天密集的沟通,简单寒暄过后,我们便很快切入正题。

她此次咨询主要想解决自己职业转型的问题:

“我以前觉得行政前台的工作会很有趣,体面,又清闲,不用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那么多勾心斗角。直到我在这个岗位上呆了大半年,才发现这工作有多无聊。整个人都处于一种混日子的状态,我一点都不喜欢,所以考虑职业转型。”

在此之前,她做过导游,做过会议接待,都是在工作一年半载后觉得乐趣尽失,毅然请辞。如今,这份行政前台的工作,同样不可幸免地被她“嫌弃”了。

毫不夸张地说,小平所面临的这一问题,也正是如今职场上很多工作了两三年的白领们所正在经历或面临的:职业兴趣不明确,在大浪淘沙的职场上兜兜转转,始终找不到归宿和依托。他们焦虑也迷惘,比任何人都希望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但却往往无路可循。

我问小平:“在亲人和朋友眼中,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她略微组织了一下语言,说:“大家都说我蛮开朗的,对人热情、诚恳。自我感觉我还是蛮感性的一个人,也算的上善良、随和,大概就是这些。”

我在心里暗暗对照她在测评结果中所显示的性格类型,基本上与她的口述内容无异。

我问她平时对哪些事感兴趣,不出所料,她的回答是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事。

我试图从她以往的一些学习、工作经历中对她的个人商业价值进行一个梳理,这时,在高中的一段回忆忽然让她眼神放光。

原来在高中时,小平学习成绩不好,有一次考了全班最后一名。过年的时候这个消息被亲戚们都知道后,小平觉得脸上挂不住。默默下决心要考进全班前三,结果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果然如愿以偿。这件事让小平十分有成就感,从那以后,不管遇见什么难事,她都会先仔细研究、学习一番,再去执行,往往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这种善于学习的能力,遇见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小平身上最突出的一点。

她在大学读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地在当地一处景点做了导游。工作九个月后,她再也无法从导游的繁琐中收获成就感,于是辞职北上,在北京做了半年多的会议接待,同样的,接待工作也未能称她意,就跳槽到了一家医疗公司的前台岗位。

这一系列毫无章法可言的跳槽过程,其背后原因,乃是她对自己商业价值不明确所致。正如她一再强调的那样:找不到方向感,不知道自己该从事什么工作、什么行业。

分析下来,缺乏明确的职业兴趣,知识技能经验累积不足是导致小平职场发展缓慢的原因。同时也能看出,小平有着不俗的沟通、协调能力,对新的环境能够尽快适应,并且善于学习,这或许是破解她目前困境的金钥匙。

通过进一步的沟通,我发现小平倾向于这样类型的工作:能在实践中学习,利用尝试搜集各种事实来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喜欢直接与顾客和客户打交道;能同时在几个项目或活动中周旋。符合这一类型的岗位很多:早教顾问、特殊事件协调员、劳工关系调解人、公关专业人士、团队培训人员、旅游销售经理、社会工作者……

最终,我们共同探讨了一个适合她发展的方向:公关策划类管理人才。

小平出色的沟通协调能力、会议接待的工作经历、善于学习的能力,都可成为她在公关策划行业发展的利器。同时,从职场环境来看,公关策划类职业领域为第三、四产业中发展良好的职位,人才需求旺盛。小平若在这一行业能站稳脚跟,未来大有可图。

职业定位确定后,接下来便是行动方案的执行阶段。

这是职业规划咨询最关键也最容易出状况的一个阶段。

人都是有惰性的,一旦熟悉了一个环境,再想完全脱离出来,将变得困难重重,不仅需要强大的信念支撑,还要克服一系列心理障碍和行动障碍。

职业规划师在这一阶段要扮演的角色不是监督者,而是陪跑者,陪着客户,鼓励她作出改变。

那天下午,我和小平聊到很晚,虽然她一再对公关策划类管理人才的职业定位表示满意和认可,但我深知她一旦离咨询室,脱离了职业规划咨询的场景,就难免会动摇。于是我给她布置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任务,同时也是行动方案,以此来不断鼓励她踏出舒适区,去从事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

第一个月,我让她了解公关行业和一些知名公关公司的信息,积累公关活动策划方面的知识。但她每次发回的反馈内容只有寥寥几个公关公司名单,没有自己对各家公司的理解、分析以及这一行业的体会,大有敷衍了事的势头。

我问她,你现在28岁,有没有想过10年后,38岁时你在做怎样的工作,过怎样的生活,那样的工作和生活是你想要的吗?

我不是恐吓她,只是不想等她遭遇自己的中年职业危机时,才想起临时抱佛脚,悔不当初。我见过周围的很多人,年轻时迷茫无措,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光阴流转,转眼10年一过,身无长技,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已触到天花板,这时才想起自己庸碌半生一事无成,心里会是什么好受的滋味吗。

可能是听了我的劝诫有所触动,她第二个月的表现总算没令我失望。根据我的建议,她有针对性地优化了自己的简历,并尝试到一些中等规模的公关公司进行面试,和一些行业内的朋友交流心得。我告诉她,面试并不是为了获得工作机会,而是积累面试经验,了解自己的不足,查漏补缺,不必在意面试是否通过。

在此期间,她从原公司辞了职,专心学习起公关行业的知识来。她在后来的反馈中曾说,这有点破釜沉舟式地行动,确实让她受益匪浅。

第三个月,随着她公关知识专业度和面试技巧的提升,她顺利进到一家公关公司,担任公关专员一职。我知道一旦入职,即便没有人在旁鼓励,她也会按照预定的行动方案走,逐渐步入正轨。

之后的种种迹象表明,我的推断没错——她喜欢这份工作。她开始在微信上频繁地和我聊起在工作中的趣事,和我讨论她的同事,她的上司。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这份工作充满激情的亢奋。如今,距她做职业规划刚好一年,前几天我偶然看到她发的朋友圈,说她已经是部门主管候选人之一,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

很多人之所以迷茫,不是因为对这个世界不够了解,而是不了解自己。职业规划师不是客户的人生导师,更像是一个摆渡人,帮助他们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然后将他们渡到河的彼岸,鼓励他继续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