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每周工作50个小时以上就别再做无用功了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15

瑞典的人类发展指数(HDI)在全球范围内排名常年靠前,通常关于人们为什么应该多玩少工作的研究都是在这个国家展开的。去年在哥德堡一所私人疗养院进行的实验就发现,将工作时间进一步缩短到每天6小时可以提高员工的效率,而且这样做还有利于人们的健康。

这听上去让人艳羡,长时间的工作和加班的确挤压了我们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限制了文化娱乐和社交活动。你是否也因此而感到不快,并期待减少工作时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称经合组织)也在呼吁那些长时间加班的国家引起注意。

经合组织自2011年开始每年发布幸福指数(Better LifeIndex)统计报告,意在测量成员国家国民生活质量情况。今年的调查发现经合组织国家每周平均工作45小时,13%的人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个小时,土耳其、墨西哥和以色列存在过度加班的情况。所以今年报告在工作生活平衡这一问题上,立场鲜明地支持减少工作时间,让员工有共多时间放松休闲。

其实延长工作时间并不一定就能提高产出。斯坦福一项研究发现,当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小时,效率随时间增加而明显降低。研究负责人John Pencavel介绍,一战期间由于武器弹药无法满足需求,英国工厂不顾一切地延长工作时间以期待增加产量。但当员工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小时,其效率便开始下降。当工作时间增加到每周70小时,工厂产量与工作56小时持平,额外的14小时相当于被浪费掉。因此,所谓减少工作时间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些过度加班的员工。

但是,这样的结果好像不完全适用于美国人。斯坦福大学另一项研究又发现,在适当延长工作时间时,美国人的工作效率其实是不断提升的。持续的压力使美国职场人早已适应加班工作状态。在低于50小时/周的工作负荷下,机体自动调节适应了这种工作节奏,形成自己的规律。

这样看来可能更好的方式是放弃纠结“工作几个小时恰当”的问题,而是用弹性工作制让员工寻找适合自己的规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