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下属犯错,如何对待下属并面对上司

文章来源:汕头人力资源网 时间:2022-11-17

当老鹰盘旋在天空时,我们看到草地上觅食的老母鸡总是急忙招拢来小鸡,将它们藏匿在自己温暖的翅膀下。 其实,上司对其下属也应如此。

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倘若你能给你的属下提供一个好乘凉的地方,那么你的属下将会由于你的施恩而“报效”于你。

在领导者眼中,你既是“头头”,你的下属犯错,即等于是你的错,起码你是犯了监督不力或用人不当的错误。

所以下属闯祸,请你冷静检讨一下自己,如果完全是因为下属自己的疏忽,可把他叫到跟前来,冷静地向他分析整件事情,告诉他错在什么地方,最后重申你的宗旨–要每一个下属做事全力以赴,并冷静地处理事情,但你永远是他们的后卫。

要是下属犯错,你也有间接表现,就请你与下属单独会面时,将事情弄清楚,不是叫你认错,而是一起去研讨犯错的前因后果,并鼓励下属以后多多与磋商。

无论成因是哪一种,也请切忌向下属大发雷霆,尤其是在大庭广众之前。你尊重对方,下属才会更内疚,更敢于正视问题。避免了日后跟你闹情绪。

还有,在你的上司面前,只顾推卸责任,这只会令上司反感。你应该有领导者的风度–与下属一起承认过错。另一方面,即使有其他人诸多是非,你仍应站在下属一边,替他挡驾。

不过,挡驾也不能毫无原则。比如:

一位客户向你投诉,你的某下属十分无礼,又欠缺责任感,教他怪不好受。你要做的是,立刻替下属道歉:“对不起,他可能只是无心之失,平日他的表现不是这样的。保证以后不会有这类事情发生,请你多多包涵。”下属做事不力,你也要负一定的责任。

将客户的怒火平抑了,事情却仍未摆平,你必须有所行动。然而,立刻找来下属责备一番,是最不明智之举,应该先静静地对事情进行了解。例如,下属平日待人是否也是一派傲气?处事是否马虎随便?

如果答案为否定的,那么有两个可能性,一是客户咄咄逼人,二是下属偶尔情绪欠佳。不妨提醒一下下属,请注意情绪起伏,或者不了了之也没大问题。

相反,事情如果属实的话,即是说下属的确经常得罪客户,你也必须找下属来倾谈一下。告诉他有客户投诉其工作态度,而你已你为道歉,并予以训诲,请他谨记“工作第一,客户第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