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裸辞后,如何快速找到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04

朋友最近找我诉苦,说他裸辞在家已经几个月了。本来是准备在裸辞后的这段时间提升自己,可是没了工作环境,学习成为了一件漫无目的事情。

加上投了无数份简历却没有收到任何面试通知,原本自我感觉良好的他开始怀疑自己会不会变成一个青年废柴。看着之前准备的储备金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消减,他已经快要绝望了。

其实不止是他,裸辞之后的尴尬空窗期谁都可能会面对。

根据智联招聘《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数据显示,90.4%的职场人上半年都有过“裸辞”的念头。越年轻,越容易冲动,90后和95后中有“裸辞”念头的比例高于70后和80后。

每一份工作都会有令人崩溃的瞬间,但“裸辞”绝对不是上上策,需要带着理性去决策,才不会留下后患或遗憾。

裸辞后要面对哪些问题?

裸辞后除了经济来源的暂时中断和职业生涯的告一段落,还有许多问题需要面对。

1、简历投递存在滞后期

通常我们认为投递简历后,不出两天就会有面试通知,说不定一周时间就可以重新入职。但事实是,在大部分成规模的公司,招人都有一定繁杂的流程。

就算是第一选择梯队的应聘者,人事从海量简历中挑选出来,给到相关部门领导查阅,到完成初试复试,到完成内部入职审批流程,都有大概7-20天的滞后期。

2、面试存在人才鄙视链

HR在招人时总是潜意识里会选择一个在职人才,而不是一个在他看来“不甚靠谱”的已停工一段时间的裸辞者。

并且在做背景调查时,目标企业会需要你提供许多材料,比如离职证明,工资证明,上家单位的联系方式,证明人的联系方式,6个月的银行工资流水等等。

3、社保断档,影响深远

有些城市是需要社保连续缴纳一定的年限,才有购房购车资格的。信用卡额度、贷款额度也会因为社保断档的缘故而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而有些城市医保和养老保险断档过久会续不上,如果长时间没有找到工作还可能要重新缴费。

裸辞之后如何快速找到工作?

1、保持简历更新速度,避免投递滞后期

即将离职才开始准备简历,会因为自己简历投递的滞后导致求职时间延后,无论是否在职,及时更新自己的简历都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资历尚浅可以尊崇“一张纸”原则,简单概括自己的经历和成就。如果工作经历较为丰富,则需要找出最能够证明自己工作能力的部分,比如与知名大厂的合作或效果显著的项目,还要简要概述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解决的问题,不要忽视平台的作用。

2、明确职位需求,找准自身优势

电影《华尔街之狼》中有一位推销员,说自己能够推销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主角不信,随手丢了桌上的一支笔给他,要他将这支笔卖给他。

推销员拿起笔,向主人公请求签名,激发了主角对于笔的需求,成功将这支笔卖给了主角。

其实求职就是一次自我推销,在求职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和面试官强调自己的优势,还需要提出自己的优势如何能够解决该岗位的问题,只有两者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面试效果。

通过分析目标岗位的招聘启事,了解其主要内容和难点,在面试时说出对于工作的理解,可以大大提高应聘的成功率。

面试是一个双方决定是否合作的过程,过分夸耀自己曾经的经验只会让人怀疑你想要漫天要价,而能够完美契合需求才能让你成为企业最需要的那个人才。

3、调整求职目标,改变竞争策略

很多人在离职时总会对自己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期待,认为自己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找到工作,然而只要你裸辞停工超过两个月,能否找到工作就将会被许多外界因素影响。

所以在离职后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你要和市场上在职的所有人竞争,这其中所产生的压力和自我怀疑可能会影响你做出正确的判断。

根据智联招聘《2019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中显示,今年秋季全国平均39人竞争一个岗位。

如果在求职中屡次碰壁,面试一个比理想岗位低一级的岗位,在试用期通过能力证明自己可以做到更高级的事情,从而实现升职,也是一条可选的道路。

裸辞有风险,这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毅力和自律。有勇气辞职是好的,可有勇无谋就稍显冲动。

裸辞期间注定是一段辛苦而充满负面情绪的时光,千万不能自暴自弃。这只是这个快速时代的一种试错方式,跑起来不被他人挤出跑道,才是最重要的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