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你在单位一定要培养的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18

大多人不会认为自己的能力有问题,但问题是:在条件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为什么有的人事业能不断进步,最终取得更大的成绩,而有的人却不行?无论在机关单位还是企事业单位,事业有成的人,以下这些能力往往是他们共同的特征。

1、逆向思维能力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领导也没有提供什么锦囊妙计时,他们擅长用逆向思维办法去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更容易找出问题的节点,也会更容易从问题本身中解脱出来。

2、换位思考能力

他们会自觉地站在单位整体和领导的立场去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案,首先考虑的是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重复出现,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就事论事方案。

3、强大的总结能力

他们具备的对问题的分析、归纳、总结能力比常人强。总能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们常说苦干不如巧干。但是如何巧干,不是人人都知道的。

4、文书编写能力

他们在工作中擅长高效地编写简洁准确的文字报告和编制得体的表格,将复杂的问题向领导清楚简单地表述出来。

5、信息资料收集能力

他们很在意收集各类信息资料,包括各种政策、报告、计划、方案、管理制度、考核方法等,遇到用时,就可以信手拈来。

6、制定方案的能力

遇到问题,他们不会让领导做“问答题”,而是做“选择题”。他们常带着自己拟定好的多个解决问题方案供领导选择、定夺,把工作做在前面,节省领导和同事们的时间。

7、调整目标的能力

当个人目标在组织里暂时无法实现,但又不能左右环境时,他们会及时调整短期目标,将个人目标与单位发展的目标有机结合,工作效果和状态都会获得提升。

8、自我恢复能力

遇到失败、挫折和打击,他们能自我安慰和解脱,走出阴影,还会迅速总结经验教训,而且坚信情况会发生变化。他们信条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9、书面沟通的能力

一方面,函件往来是单位常用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短信、邮件等书面沟通也是和领导、同事及合作方常用的沟通手段,有时还能达到面对面沟通所无法达到的效果。他们能够得体地书面表达自己的意愿,准确推进工作。

10、单位文化的适应能力

他们对不同单位的组织文化都会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尊重环境,主动适应环境,顺利融入环境,积极开展工作。

11、岗位变化的适应能力

随着新情况的层出不穷和竞争的加剧,岗位变化是工作中的常事,他们能够顺利适应岗位变化,调整心态和工作方式。

12、客观对待忠诚的能力

从他们身上你会发现对单位对事业的忠诚。他们知道,忠诚是对于集体和事业的忠诚,而不是某个个人,忠诚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在任何单位,他们都是最值得信赖的人之一。

13、积极寻求培训的机会

相比薪酬,他们在工作中更看重培训和学习的机会,不论是专题培训还是简单的学习交流或自学。他们相信,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唯一不能停止的就是提升自己。

14、勇于接受分外之事

任何一次锻炼的机会他们都不轻言放弃,而把它看成是难得的锻炼机会。他们勇于接受别人不愿接受的分外之事,并努力寻求一个圆满的结果。今天的分外,或许就是明天的分内之事。

15、职业精神

他们身上有一种高效、敬业和忠诚的职业精神。言行举止无私心,待人接物坦诚真挚,服从组织安排,将工作看作事业,而不仅是谋生的手段。

当然,有了上述能力,不能保证一定能马上成功。但如果在工作中不去培养这些能力,那肯定是无法获得真正的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