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要梦想还是要现实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9

用现实毁掉梦想只需1秒,让梦想照进现实却要N久。梦想与现实,就如同一对死敌,总是以矛盾的形式出现。职场上有两类人最爱思考梦想与现实的关系。一类是刚刚毕业进入职场的新人,一类是工作多年渴望改变的老人。那么,梦想和现实到底是什么关系?不同的人面对这一问题会有哪些不同的结果?

新人:不成仙就成魔

毕业生进入职场,猛然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因为想象与实际的差异,很容易产生心理落差。在面对不如意、不顺心事情的时候,因为缺乏自我调节能力,原本就很脆弱的心理状态和心理结构,又开始发生新一轮的聚裂变反应。甚至一部分新人会变得愤世嫉俗、看什么都不顺眼,整日沉浸在牢骚与痛苦中,严重的则会丧失继续工作的能力,只好待业回家,这种情况在现实个案中并不少见。

老人:努力寻找出路

跟新人相比,经历过打击,面对过现实,有过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老人,在处理梦想与现实问题的时候,往往会更谨慎。他们不会盲目的为梦想而疯狂,而是会整合各种资源,对未来做一个综合的判断。无论是稳当也好,胆小也罢,总归只有看到未来出路的影子,他们才会稍微冒进一些。而这也是为什么有工作经验者创业,比毕业生创业,成功率更高的原因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