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写给身边对于工作正在迷茫的人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23

最近遇到了很多对工作迷茫的朋友、找工作迷茫的朋友,有的甚至已经工作了两三年了,突然失去了方向;有的是嫌老板不好,想换个工作;有中专的朋友、本科的朋友,还有没什么学历的朋友,居然都很一致的不知道如何对待工作了。

有一个女孩子中专毕业,辞职了,找不到工作。原因是她想找一个赚钱的轻松地职业,要是能顺带着把婚嫁问题解决了更好,对男方的要求跟工作是一样的,人好、有钱。问她的工作经验,答案是每天做报表;问她的长相,答案是姿色无,才艺无。搞得我非常不忍心说实话,只能安慰其慢慢找了。哎,我都虚伪了。

为什么刚找工作的人迷茫,有了工作的人还是迷茫呢?大多数是自己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爱好什么,把工作仅仅当成是工作,不在专精的工作纵深上做延展,更别说对行业的预测,对方向的把握了。如果你连自己的爱好都没有,都需要别人来帮你划分,那你的工作怎么可能让你称心如意呢?因为你自己就没有一个对待工作的期望,又谈何实现呢。

如何找工作,如何在工作里崭露头角,在这里简单的分析一下。

1.充分认识自己,弄清楚自己是谁?没有人比自己更熟悉自己了。可以对自己进行分析,发现与挖掘自己的优势以及不足,分析目前就业形式与行业发展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当然很多人都是感性的感觉行业,远远不到理性,你可以通过网络查询、熟人介绍,等等这些来验证你的感觉,这个时间大概至少需要一周你才能知道一些真实的情况。还需要分析自己的性格与兴趣、得价值观,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家庭影响。

2、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是发展机会还是薪水,是想要稳定的工作还是需要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找工作中往往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定需要慎重考虑自己想要什么?并且给自己一个五年规划,期望自己五年以后过什么样得生活?

一般来说,新的行业对于工作经验的要求较少,企业会给你一个培训与成熟的时间;而成熟行业往往要求要求求职者具有一定经验,对求职者的经验要求较多,会要求求职者快速进入角色。

3、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实现自己得目标,追求自己理想得生活。在认清自己的优势与自己的目标后就是去行动,不断的追求。找工作不仅仅是斗智,更多是心理战,心灵的考验。但是需要坚持一项原则就是找自己喜欢的,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在自己的岗位上。再者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自己的信念与理想。

明白自己以上三个问题“我是谁,我需要什么,追求目标”后也不一定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也难以选择合适的工作,还有几个原则需要注意:

1、选择一个发展前景较好,自己喜欢的行业相当重要。首先,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要好,不要过几年这个行业处于夕阳行业,这样对自己的发展不利。再者就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自己喜欢工作才有动力与斗志。一定不要选择自己不喜欢的行业,否则你会没有很大的激情来从事工作。

2、培养一个好的兴趣与习惯。工作如能与自己的兴趣完全相一致也是很少的,但至少自己的兴趣与本工作的性质不是背离。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培养自己一个好的兴趣,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关注自己喜欢得行业,给自己增值与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3、认清自己选择工作的标准。不怕找不到工作,就怕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以认清自己选择工作的标准很重要,我们学管理原理的时候,有个决策模型,就是明确目标以后,确定选择的指标,再者就是给指标权重,其后对备选进行综合评分,选择最佳的那个,当然这个最佳的不一定就是分数最高的,但一定是最适合的那个。所以根据自己优势、兴趣、性格、能力、行业发展前景、职位、公司社会地位、公司品牌等等指标进行评价,这样你可能更清楚自己的定位与自己的追求。当然,还需要请家人,朋友,同学帮你一起来评价一下。但这些仅仅是参考。个人的评价放首位。

4、慎重的考虑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对我们迎接生来说是相当重要,进入一个行业与从事一份工作对提高我们的能力与价值是相当重要。我们有理论知识,但是缺乏工作经验与处理问题的实际能力,我们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迅速的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工作经验,建立自己的商业网络关系。所以等你完全融入这个行业后,你再想跳出这个行业或者圈子相对来说,你的机会成本与经济成本是相当大,所以,要慎重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5、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提升自己的价值。我们工作不仅仅需要为企业创造利润,还需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需要为自己增值,提高自己的价值(市场价值、社会价值、人生价值)。首先我们要得到公司的认可,要得到客户的认可,更需要得到行业的认可与市场的认可。每个人的需求层次是不一定的,但我想每个人都喜欢追求成就感,只是强度不同而已。个人的价值得到行业与市场的认可会助长你成功。所以我们在选择工作的时候,需要考虑工作的性质与岗位是否能迅速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与丰富经验,是否有一个较好的工作团队与管理体制,较好的职业发展路径。

6、处理好“舍与得”得关系,等的舍才有得,没有完美的选择,任何选择都是有代价,关键看你怎么看待了。这里与你个人得价值观、人生观与社会观有必然得联系。

另外再提醒一下,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前途的工作(至少你觉得有),就要踏实的做好,舍得时间的投入,舍得精力的投入,三年一小成,五年中成,十年专精,耐得住寂寞。如果这样做还不行,我也没辙了,想吃点什么就吃点什么吧,人生就那么几万天,得过且过也不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