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怎样了解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时间:2023-11-03

求职者吐槽:我已经持续半年没找到工作了,怎样才能更好的了解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分析:目前来说做职业规划,基本要解决的是职业定位的问题,也就是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什么工作最能发挥我的最大优势.,我们从以下三方面来做出职业定位.

第一、职业取向系统包括性格,兴趣,价值观,需要,愿景。你是什么样的性格?开朗活泼型的?安静沉稳型的?你有什么样的爱好?爱好不一定需要变成职业,但爱好对职业的选择有着很大的影响。喜欢安静读书的人,应该不适合搞销售。价值观,说俗了,就是什么对你而言比较重要?钱?事业?家庭?愿景,就是你希望以后过上什么样的生活。

第二、是商业价值系统包括知识,技能,经历,天赋,资源。是你学什么专业?有什么样的技能?可以胜任什么样的工作?或者具有哪方面的潜能?愿意去发展这些潜能吗?身边有什么样的资源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学长学姐同学朋友?资深长辈?

第三、是职业机会系统包括宏观,产业,组织,职业,家庭,再根据你的职业锚(创业型,管理型,专家型,自由型)来做出你的职业定位。如果你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借助专业的咨询。不管怎么样对自己的探索,了解自己是最重要的,只有我们知道自己是谁,才能知道什么适合我们。

其实说出来也都是些大道理。了解自己,这种事情除了你自己,别人还真帮不上,最多能告诉你一些认识自己的方法,具体的行动还是要你自己去做。而发现自己,挖掘自己,是一个需要努力、长期的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