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当无法决定走哪条路时,请不要忘记最初的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11

当你迷茫时,你该怎么办?遇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该如何前行,相信这是一件很难抉择的事情,在职场中,工作陷入迷茫,怎么办?

古典老师说:生涯咨询是常识。常识最难,是知识技能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融会贯通,并以不露痕迹的方式体现,是顶级高手状态。而常识的另一层含义是:透过人的生活方式大抵可以看到职业生涯的方式。

培训课后从广州回程,车开到一个路口的时候,导航没有任何提示,左侧隧道还是右侧边道?车被停在路中间,大家研究该走哪条路。后来有人说了句:“就左侧吧”。两分钟后出了隧道,却意外地发现,两条路在隧道的出口交汇,回想起刚刚的纠结,竟有些无奈和可笑。

人生不也如此么?停留在路口,彷徨、迷茫,谨慎地做着选择,也有可能,一直犹豫不决,而停在原地。

当无法决定该走哪条路时,请开始一些尝试与体验。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次一次的选择,你就成为了今天的样子。就好像你站在十字路口,对前方的无数条路一无所知,谁都可以感受到那个决定的艰难。在做个人职业规划时,让来询者混论坛、圈子、参加沙龙、做职业访谈,都是为了通过真实地体验来探索前方的道路,然后视野就打开了,任何决定也就变得那么地流畅和顺其自然。

就如同开车,你不能一直停在路口,但可以求助于高手,或者干脆选择一条路前行一小段,前者就像职业访谈,后者就像自我职业体验与探索。

车子继续行驶一段时间后,前方因为修路而临时封路,必须掉头行使,但导航会一直导向那个不是通过努力就可以逾越的死胡同。

此路不通时要及时掉转方向,设定一个短期目标。

人们常常会被绕到一个思维的怪圈中,例如我只有拿到大公司的工作经历,才能获得梦想的岗位,而最苦恼的是,现在无论如何也进入不了那些大公司。又比如,我只有到达某个职位才能有机会掌握管理技能,而如果你不具备管理技能,没人会把你放到那个职位。错把某些路径、方法或手段当成唯一手段的人比比皆是,这些人就卡在了这样的死循环中。

就拿刚才开车的例子来说,如果把导航路线做一些微调,把早上出发时的酒店位置作为短期目标,然后再从酒店位置上高速回家,以避开修路导致的那个死胡同。可能过程中会绕远几公里,但是却有机会欣赏到了广州的夜景,一路也无比欢畅和自在。

职场亦是如此,死死盯着大目标,但却无比急躁地在当下兜着圈子,举步不前,这时不妨找到一个小目标,作为迂回前行的方法,虽然过程中与大目标略有偏差,但却不妨碍自己朝着目标方向前行。

我们真的会把车开回酒店门口,庆贺一番,然后再重找到回家的方向么?当确认车子已经驶离那个维修路段,朝着目标方向行进了一段时间后,驾车的朋友果断地把导航整到最终目的地的方向,十分钟后,车子顺利驶入高速。

完成小目标时,请不要忘记最初的方向。

在职业生涯中,实现小的阶段性目标的同时,适当地抬起头来审视一下那个当初的方向,不在过程中太过绕远,以至于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就像我们的这次旅途,时刻提醒着当初想要前进的方向。

人生,就像是一段旅途,在体验中寻找方向,在行走中获得惊喜和继续前行的力量,随着力量的积聚,内心的方向越来越清晰而坚定,个人职业生涯不也是如此的道理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