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如何有效的给自己的职场充电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13

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充电,提升一下自己,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是总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做,虽然自己也制定了一些计划,但是最终却很难实现。那么身为职场人,该如何给自己充电呢?

其实,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有一个重要甚至是唯一的原则——聚焦。

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一聊:职场人士如何聚焦学习主题,确定自己当下该学什么。

成年人学习的最大障碍,在于我们无时无刻不受外界影响,难以聚敛心神,专一而坚持的去学习。喧嚣的外界环境,让我们朝三暮四,在一个个学习主题间疲于奔命。

学习环境:学习资源“狂轰滥炸”的时代

在《传统企业,互联网在踢门》这本书中,作者总结了一个“互联网加减法”的概念。基本思想是:

把社会生活的过程分为创造价值(生产)和传递价值(销售)。

运用互联网减法的概念去分析学习环境,你会发现,互联网缩短了学习资源与受众的距离,忽然之间,铺天盖地的学习资源都唾手可得:

微信学习群、学习主题公众号、红点直播、网易云课堂、跟谁学、读书会、兴趣小组······各类学习活动每天都在举行。网络上的免费资源包罗万象。

那些原先很难接近的优秀老师,通过线上、线下分享,让普通人也能听到他们的课程。

无疑,这种趋势的出现,是互联网打破教育壁垒的一种方式。毕竟,一堂“名课”的学费动辄成千上万的年代,在成人教育方面,不同社会阶层间的“贫富差距”早已是天差地别。

然而,任何事物走到极致都会发展成反面。每天,各类不同主题的线上、线下分享,在争夺我们的注意力。

在不同的主题间切换,会导致每一个主题都难以达到专业深度。况且,在这些看似免费的学习资源中,绝大部分夹杂着营销信息。

大脑在不停的接受新的知识灌输,没有消化、没有整理,疲惫不堪。我们付出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得到的是碎片化、低质量的知识。

2 学习挑战:从饥不择食到断舍离

处于极端生理饥饿的人,一旦获得充足的食物,会饥不择食,狼吞虎咽,极有可能引发生命危险。而处于“知识饥饿”的人,突然发现知识从四面八方涌来,也会如获珍宝一样全部去学习,直到自己精疲力尽,头脑发胀。

这不是寓言,而是每天都在上演的现实。

我加入的培训群比较多,每个星期,都有不同社群发布的微课活动。现在我已经有选择的退出一些微信群,因为微课的语音信息太多,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全部学习,甚至于影响到手机运行速度。

互联网烽火燎原,引发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在学习资源变得随处可得的情况下,对于个体而言,学习方面的挑战,已经从学习资源的获取,变为如何聚焦学习主题,建立个人的学习体系。

3 学习目标:投入有限的精力,获取最大的收益。

在步入职场第1年,我开始学习一些工作相关的知识。最开始,夹带着学校教育的惯性,我以为学习时间是无限的 ,在各类学习主题之间徘徊。直到摸索了很久,才意识到一个看似简单的事实:成年人是没有大把时间学习的。

虽然终身学习的理念广受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成年人要同时承担多种角色的责任,而无论是工作者还是家庭一员,都是要付出时间的。多方积压之下,能花在个人学习上的时间屈指可数。

如果想充分利用这一点点的时间,聚沙成塔,让自己在某方面成为专家,必然要追求聚焦。用投资的观点来看,就是投入有限的学习时间,获取最大的“收益”。

既然如此,那该如何迈开第一步,聚焦当下,确定一个时间周期内的学习主题呢?

当面对变幻莫测的职场时,以不变应万变,专心学习、打磨自己的能力,也是一种靠谱的职业规划。当不知道去哪儿时,不妨把目光转向独特的自我,世界那么大,总有自己的才干发挥用武之地的舞台。

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