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四种交谈方式让职场无往不利

文章来源:即墨信息港 时间:2021-03-02

要想在职场中实现自己的目标,不能只靠热情、愿景和承诺,还要靠与别人沟通。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你的沟通方式不能仅仅是温文有礼的。若想在工作与生活中,得到更多你想要的,并尽量避开你不想要的,以下四种交谈方式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倡议性交谈

当你的谈话目的是想提出新做法或不同做法时,例如提出新目标、提议一项构想、实施一项策略或提出结构上的改变时,那么你需要的交谈方式就是倡议性交谈。

例如,你是一位主管,需要宣布一项新的顾客服务政策。你宣布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吸引同事的配合,但是如果你宣布时语言表达得含糊不清,或颐指气使,那么就会导致别人不予响应,只忙自己手头上的事,留你独自郁闷,不知该如何实施这项政策。

理解性交谈

当你希望别人了解你的构想的意义,并能与他们目前的工作或个人未来的规划产生关联,以促使对方考虑与你一起合作时,那么你需要的交谈方式就是理解性交谈。

例如,当你向员工解释新的顾客服务政策的意义及实施政策的计划,并鼓励员工提出建议和忠告时,此时你的谈话方式就决定了是有助于员工了解如何支持你,还是令员工产生困扰与烦恼。

执行性交谈

当你希望别人采取行动或产生业绩时,则需要做出请求(或承诺),使他们知道要做什么,以及何时去做。有效地运用执行性交谈,将带领别人投入工作、执行任务并产生结果。

例如,你是一位主管,你要求所有员工从当天开始(你的请求)实施新的顾客服务政策,并要求每位接受任务的人举手以示同意。这相当于采取行动的“协议”获得了承认,你的“请求”可能会快速生效,在当天下午就开始实施。但是,如果你的“请求”过于粗略,员工就无法确定你真正想要什么、何时想要,以及你的“请求”是否真的是件要紧的事。

总结性交谈

当你要感谢别人在工作上的付出、总结一个项目的进度,或者宣布工作已完成,那么你需要的交谈方式是总结性交谈。

例如,新的顾客服务政策实施六个月后,你与下属一起总结顾客的评估,分析运作中良好与不顺利的部分。这种情况下的谈话,你可以让他们体会到成就感,并积极提出改进的新构想;同样也可能令他们对每个人是否已真正采用新政策、新政策是否行得通,或者是否有人从实施过程中学到东西产生疑惑。

交谈无处不在,改变交谈方式,或者将用词重新排列组合,达成积极而正面的一致。会话,谈话,对话,通话等是交谈的本质,解决难沟通的前提便是谈话方式。一个人因为一次良好交谈而飞黄腾达,平步青云;也可能因为一次恶劣的交谈而错失良机,堕入深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