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在职场上你如何处理好职场的人际关系

文章来源:智通人才网 时间:2021-03-02

案例:我现在是在一家上市公司做人力资源实习生,这里待遇很好,但是管理都是年龄稍大的人这让我觉得担忧,一方面我想在这里的实习背景对我将来发展有好处,我有一个好的上司很欣赏我,我自己也很努力去了解这个企业文化,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接触的事太少,公司部门之间的合作不怎么高,特别是新人遇见麻烦,比如有一次电脑坏了找技术部,进去之后他们都在那里悠闲的坐着没人愿意动手,很懒,管理层大多都是27以上,我现在的矛盾就是:有期望的公司背景对我以后真的有帮助吗?

从上面的案例来说,在职场上很多朋友都会遇到人际这块的关系问题,那么我们在职场该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呢?综合了资深HR们经验之谈所得的结论如下。

1、这个问题有点类似:你说王思聪他爸是王健林对他有没有帮助呢?只不过你的公司对你来说是养父,但是将来你跳槽出去,拉着虎皮做大鼓,不是也很炫耀吗?好的公司背景当然会在今后的工作变换中为你加分。

2、大公司也有弊端,就是结构、层级趋于固定化,分工细致,每个人都只是螺丝钉,公司为了保持整体的稳定性会把单独岗位的技能要求变简单,这样的话,可能会造成技能发展单一,但是对职场新人来说也许是好事,可以在一个环境宽松,流程规范的公司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规范性,为整个职业生涯打下基础。

3、有大公司背景的好处还在于,将来职业上你的可选余地较大,既可以继续在大公司之间平跳,也可以有更多机会到中小型公司担任要职,而且很受欢迎。

4、少说话多做事,但是做什么了要及时说,工作中涉及一些协调方面的问题,有些时候上一环节的工作要为下一环节进行服务,你话少没关系,各人有各人的性格,能否在未来的工作中逐渐变得话多,这个是以后我们要讨论的事情,现在来说,及时沟通是为了少出错,而且尽量不出错,有了沟通,就有了信息交互,这对你来说非常重要。

5、内敛没关系,但是别人问的问题,能说两句还是要说两句,涉及隐私,办公室敏感话题,办公室风向性话题你可以三言两语打发掉(比如你可以说你没有想过这么具体的事情/这个问题得容我以后才能考虑清楚)尽量不要冷冰冰的说一句不知道,或者摇摇头就完事,结合你的性格,现在让你侃侃而谈你的想法这不现实,但是最起码保证一种态度,这个态度就是你并不是对他人没有兴趣,而是你不太会表现出兴趣,这样的态度可以让你不会过分遭到排挤,也不会让人觉得你太过高冷产生距离。

6、情商为负,那就少说多看,拿不准的不说,不了解清楚的不说,不该你说的不说(参照第二条提供的回避方案)你自评情商为负,我到是认为真正情商为负的人不会这么评价自己,因为情商为负的人首先是特别没有自知之明,你知道你在沟通上有做的不好的地方,说明你很清楚自己的处境,因此给自己一点自信,适当的展开笑颜,我相信你的微笑会成为你最好的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