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不想做职场橡皮人

文章来源:宿迁人才网 时间:2021-03-08

老板说:“我们认为,最糟糕的员工莫过于这种,他们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力度小了他根本不在乎,力度大了,他还会反弹一些不满过来。对付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拉开门,请他走开,在你的视线中消失。永远消失。”

别以为这一切离你很远,事实上,身在职场2-5年内,80%的人变得越来越“橡皮”。不知不觉中,你已经跨到了职业生涯的边缘,或者下一刻,你就会被扫地出门。究竟你到底离“橡皮”有多远,你橡皮化的程度有多高呢?不如现在来做个测验。

你究竟有几分橡皮化

1.上司布置新工作后,你总是要等一段时间去实施。自己觉得工作简单,没必要这么着急。

2.无论大小会议上,走神是你的必修课。

3.一年之内,你没有受过任何表彰或批评,但你不在乎。

4.对于公司里发生的人事安排,你认为你知道其中的猫腻。

5.总是想不通,为什么你的领导看上去总会有些错误安排。

6.公司改变管理制度,在你看来是个过场而已。

7.休息时间出去聚会,你总是滔滔不绝地讲公司一些事情,而且总能得到大家的响应。

8.现在的新人好像都在异想天开,其实什么都不懂。

9.出了问题不想办法解决,反正总有人会解决掉。

10.工作上混混日子就可以,因为你总是得不到和自己能力相适应的职位。

13项:橡皮黄色预警:现在你还不属于“橡皮族”的一员,但是已经有橡皮化的端倪出现。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会改变上司、同事对你的好感,降低对你的期望值。

46项:橡皮橙色警报;你属于半橡皮化的范畴。个人的“品牌价值”已经下降不少,在公司里,你是让大家既头疼又无奈的一个,因为有一些经验或能力,你虽然不至于被扫地出门,但是也晋升无望,只能混混日子。

710项:橡皮红色警报:你绝对已经是顽固的“橡皮一族”,可以说在职场上神憎鬼厌,提到你,大家的反应是只能耸耸肩膀,你已经成了下一批被新陈代谢出去的预备役。最可怕的是,你可能因为过度橡皮化,而被职场拒之门外。

谁让我们越来越橡皮

诱因1:抱残守缺

对于大多数职场中人来说,多年的打拼会给你带来不错的成绩,可是因此也可能会让你固步自封,沉溺于自己的成绩当中。对上司,你可能觉得他是个外行加以藐视,而新人,你干脆直接视而不见。

这种抱残守缺,很容易让你逐渐橡皮化。

诱因2:经验

经验是有生命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变成不合时宜的古董。这个时候牢牢抓住自己的经验不丢,只能让你成为大家眼里的老顽固,而一味地坚持自我,不理会各方面的意见,也是橡皮化的标志之一。

诱因3:批评

自身“免疫力”的增长,让自己越来越适应各方面的批评和指责,“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在职场当中并不适用。这种免疫增强的橡皮模式,到最后会让你神憎鬼厌。

诱因4:定位错误

这是一种无奈情况下的橡皮化。一般来说,职场当中的事,不会以你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很多时候,你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岗位和职位。这个时候心灰意冷,选择被动地橡皮下去,是很多人的对策。

诱因5:不公平待遇

你做得最多,成绩最好,效率最高,可是升迁的总是别人。你的创意不错,可是却总是把你的想法安到别人的头上。的确,职场并不是一个公平的环境,也没有绝对公平的存在。这点让人对一切产生怀疑,不如橡皮下去,我行我素。

诱因6:过度要求自己

这是初进职场人士的通病,怀着雄心壮志,却又不切合实际。总是用自己的标准来判断整个世界。失败者,因此龟缩一角橡皮保护;而短暂的成功,会让你有下一个疯狂的目标,直到自己力所未及。

看了这些,是不是有所警惕,恭喜你,终于对“橡皮”有了感觉。不过有人说:根治“橡皮”恐怕要治本,除却这些诱因之外,那就该从你的心态人手。归根结底,“橡皮”是你的一些心态在作祟。

调整心态,拒绝做个橡皮人

作祟心态一:刚愎

过度的自信就成了刚愎,刚愎的人是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和质疑的。

集体化、团队化大行其道的今天,势必会收到别人大量的建议和意见,以及新方法、新技术的冲击。一个人是无力去对抗这么多反对意见的,而盲目的自信又让他坚持自己正确,所以,只能用不屑和封闭,把自己改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橡皮人。

调整办法:自信但不要过度——不要总躺在过去的成绩和经验上。活到老学到老,其实不用你去掌握多少东西,能得到一些新人的助力,加上你的经验,工作照样可以做得更好,抵抗这种橡皮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虚心,虚心,再虚心,才能自豪,自豪,再自豪。

作祟心态二:自卑

自卑的人一般都喜欢为自己做一个结实的“自我保护”,来保证自己不受到伤害,能脆弱地生活和工作下去。而橡皮的强度和韧性成了他们最佳的选择。

调整办法:放开自己,不予保护。把缺点完全暴露出来,犹如一个人从零分开始,做什么只可能往上加分,而且,安分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积累经验,你会发现自己有一个很美好的开始。

作祟心态三:习惯

古语说司空见惯,见得多了,便成了习惯,人就会失去自己的敏锐,变得没有任何感觉。习惯性的橡皮,是所有橡皮心理因素中最可怕的一个。它会随着习惯无限加深,直到不可逆转。

调整办法: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千万别对任何东西都失去兴趣。要知道批评也说明了领导对你的重视,或者同事们给你的建议。

作祟心态四:愤怒

对抗愤怒的方法,一般分3个步骤,一是努力反击,二是证明自己,而当一二全部无效的时候,只有听之任之,用沉默来表示一种无声的对抗。所以,愤怒需要妥善处理,否则,很容易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蜕变成橡皮。

调整办法:认识到,职场之上有些亏,也属于你工作的一部分,是必须要“吃”的。而且,别总站在你的高度去看问题,尝试着换位思考,看看别人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站在一个什么样的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