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职场AQ:危机之中显身手

文章来源:MBA智库 时间:2023-09-19

如今的职场如战场,竞争激烈,一不留神就容易让人陷入逆境和危机之中。逆境智商(AdversityQuotient)作为衡量一个人应对挫折、逆境的能力的新标准,正被视为一项“革命性的理论”。AQ不仅可以测定而且能通过一定方法得以提高,惠普、波音等大型公司都开始采用AQ理论进行内部培训和对外招聘。

逆境一:突遭失业

小李毕业于电子信息专业,在一家外企做手机游戏软件客户端测试工作。半年后小李成为负责人,负责国外和中国市场的沟通追踪。但没想到,两年后公司决定关闭这一部门,小李一下就陷入失业状态。

在经历了不短的迷茫期后,小李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了仔细分析,“我对游戏行业本身不看好,不打算继续在这个行业”,在自己有经验的IT行业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小李希望能进入新的领域和工作岗位,他认为自己不太适合做市场销售,更适合做技术支持方面的工作,虽然自己工作过两年但没有这方面的经历,这就意味着一切要从头开始,但小李已经下定决心,向自己心仪的公司投了简历,如今小李已经在一家公司的技术支持部门工作了几个月。

从职位提升到失业,小李经历了环境的巨大改变,但这一逆境却促使小李重新面对自己的工作兴趣,危机激发了他选择自己心仪的行业。逆境之中调整心态,能拥有更适合自己的机会。

逆境二:岗位频换

小张大学毕业后进入某国企,工作4年调动了不少部门:最初进入的是市场部,随后又进入了企业规划部,负责宣传和公关。由于工作能力还不错,行政部门的领导常让他帮忙做一些工作,前段时间一直是行政和宣传两头忙,最近,行政部门的领导希望他来行政部门工作。小张认为,一方面自己业务比较熟练,现在的工作相对比较轻松,着手新的工作会比较繁忙,自己又还在进行在职教育,时间会有冲突;但另一方面,他更看好自己在行政部门的发展空间。

几经权衡后,小张还是离开原先比较舒适的岗位,到新的部门锻炼,虽然繁忙但更充实,掌握不一样的工作经验和思维方式,甚至连人际关系也得到了拓展,小张前不久还收到了升职委任书。不断寻求新的挑战,使小张更好地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并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逆境智商,你有多少?

加薪或提升暂时不能实现?跳槽不够顺利?转型不成功抑或如小李的突遭失业?这些职场逆境随时可能出现,你是否有能力把这些不佳的状况转化为良机,这就要看你的逆境智商有多少。

通常,逆境智商较高者表现为:相信同事,与同事较易建立友谊;对自己在工作中实现既定目标的进度感到满意;认为锲而不舍一定能创出新的天地;能适应转学、调动工作等新环境;即使接连遇到不愉快的事,也不会一直苦恼,而是思考如何解决;认为运气的来临归功于平时的努力;可以与性情不同的人一起共事。

逆境智商其实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得以提升,如制订一个更高的目标,促使自己奋发向上;离开舒适区,寻求挑战;把握好自己的情绪,找出情绪高涨期激励自己;加强排练,先“排演”一场比你要面对的局面更复杂的战争,在面对真实的逆境时,就能更好地镇定情绪思考问题;从小事做起,提升自己的内功,使自己能适应各种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