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做一个职场“老好人” 你以为就会受欢迎了吗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12-01

和同事搞好关系是应该的,可是这要看你跟同事之间的“好关系”是靠什么来维持的。如果同事们仅仅是因为你是一个“便利贴”同事,随叫随到,那么很显然,这样的“好关系”并不值得留恋和庆幸。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不是父母、不是爱人,更不是朋友,而是同事。在办公室,你跟同事们相对而坐,每天你们会一同处理工作,中午一同吃饭,甚至偶尔还会在下班以后一起出去聚餐K歌。而为了不打破同事之间的这种平衡关系,在职场中,更多的人选择做“老好人”。工作上,能忍则忍,能帮则帮,不懂拒绝,结果弄得自己身心俱疲。而相比之下更糟糕的,则是女孩子们在面对男同事情感攻势的时候,因为考虑到避免日后相处尴尬,犹豫不决,态度不明,结果弄得最终还是要尴尬收场。这种“老好人”,千万不可当。

工作篇

有求必应

被迫成为“万事通”

“想想我已经在公司工作两年多了,也算是‘老人’了,可是还是常被同事叫去做本来不是我的工作。”在长春某公司工作的李亮(化名)最近一段时间心情极为不好。就因为常常帮助同事做他们的工作,李亮已经连续加班快一个星期了,女朋友得知李亮为了帮别人加班而没有时间陪她以后,一气之下开始与李亮“冷战”。

“尤其是其中一个同事,说是要我帮忙,可是那业务我都帮他做了一年半了,现在他又接了个外单,还要我帮他做,真的是忍受不了。”好多次,李亮都想拒绝同事,可是面对同事求助无门的眼神,他又不好说出口,总是怕影响到同事之间的关系。“其实我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尤其是老板。”朋友都说李亮太过善良。而李亮也总结了自己之所以会走到这一步的原因。

李亮回忆说,当初刚到公司的时候,为了避免同事之间尴尬,凡是同事叫他做的事情,只要他能做到的,就一定会去做。“估计时间一长就让同事形成了一种意识,有事找我就一定能办。”起初李亮倒也没觉得有什么,觉得多帮帮同事能够融洽和同事之间的关系,“关系近了,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了”。可是渐渐李亮发现,很多时候,一些同事明明自己有时间、有能力去完成某项工作,可还是要求他帮忙。“要是拒绝了,他就会怪你帮别人不帮他,说你没有团队意识、排挤你。”而若是不拒绝,自己累得要死要活不说,做得过分出色了,甚至还被同事说手伸得太长,样样事情都想管。这是长这么大以来,李亮第一次感到帮助别人还要如此为难。“其实也怪我自己,一开始就不懂得适时的拒绝,总想跟每个人都处好关系。”

随叫随到

同事当你是“便利贴”

35岁的张林如今已经在北京工作了10年,张林坦言,初入职场时,他也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不过,这么多年过来,他也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和同事搞好关系是应该的,可是这要看你跟同事之间的‘好关系’是靠什么来维持的。”张林说,如果同事们对你有“好感”,仅仅是因为你是一个“便利贴”同事,随叫随到,能够为他们减轻很多负担,甚至有时还会成为他们犯错时的“牺牲品”,那么很显然,这样的“好关系”并不值得留恋和庆幸。“尤其是初涉职场的新人,一定要记住,同事并不等于朋友,工作的时候绝对不能公私不分。”

张林说,遇到同事求助的情况,如果是公事,可以合理地拒绝。“你自己也有分内工作要做,绝对不能耽误你的工作去帮助别人。”如果同事确实遇到困难,那么你可以帮他一次,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就要他照着你以前处理的过程自己去模仿着做。“要诚恳地告诉同事,如果他总不自己做,永远都不会。你这是为他好。”张林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开诚布公地谈最好。而如果同事求你帮忙的是私事,那也要审慎而行,不要过分介入同事的私人生活,并切记不要将你所知道的事情广而告之公司里其他的人。这样一来,你和这位同事之间的情谊不但彻底崩塌,也会令你失去其他同事的信任。

感情篇

态度不明

当断不断反遭其乱

最近几天,莹莹发现自己所在的公司有一个男同事对她的感情攻势加强了。早在半个月以前,莹莹就发现,这个男同事特别喜欢打听有关她的一切。“别的同事也问过,可都是礼貌性的问答而已,不像他对我这么关心。”而更令莹莹觉得有意思的是,每次聊QQ的时候,他都会写一些比较亲密的话或者关心她的话。“可是他又不好意思直接说,总在前面写上‘我们’,就好像是他跟同事们一起问的似的。”

最令莹莹感到尴尬的是,这位男同事总会找各种理由到她的座位跟他说话。“其实我们关系还是比较熟的,可是在我感觉到他的这种感情以后,每次跟他单独在一起都会觉得很不自在。”事实上,莹莹早就有喜欢的人了,只是公司里还没人知道而已。可是,男同事对莹莹总是这样好,莹莹担心,如果哪一天他忽然向她表白,她该要如何拒绝。“我想一口回绝他,可是这样一来,以后上班的时候见面岂不是会很尴尬。”莹莹说,尤其是两个人还要常常一起搭档,一旦造成尴尬的结局,还会直接影响到两个人的工作。“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闹心死了。”

让莹莹更加头疼的是,她发现她的犹豫给她带来的已不仅仅是尴尬。“他可能以为我一直没做回应,也就等于没有拒绝他,而且我还没有男朋友,他还有机会。”现在,这位男同事不仅常常找借口约她,还会常常给她买零食、带午饭。“现在整个办公室都知道他在追求我了,我现在就是想说也说不清了。”莹莹现在几乎每天都睡不好觉,甚至还有热心的同事大姐想要撮合他们,这更让莹莹无力接招了。“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必须得找个时间跟他摊牌。”莹莹说,虽然这样做两个人以后在公司会特别的尴尬,同事们也会议论纷纷,可是她也是别无他法。“早知道一开始就拒绝他了。”

完全装傻

让男同事知难而退

当然,和莹莹有相同境遇的女孩子不在少数,为了化解这种尴尬,大家也是使尽了浑身解数。“我们公司有个男同事对我特别好,他都知道我有男朋友了,可是一点也不掩饰他对我的喜欢。”24岁的媛媛说,这个男同事每次见到她的时候,都是笑呵呵的。平时大家一起吃饭、一起玩的时候,媛媛也从来不会刻意回避那个男同事,跟他在一起的时候表现得很随意、很大方,面对他的感情暗示完全“装傻”。

除了保持距离以外,媛媛绝对不能收对方的礼物。媛媛说,无论礼物是否贵重,如果收下,就会让对方摸不准你对他的感情是否有了变化,对方就会猜这算不算是你给了他继续追求的机会。“当然啦,有时候我拗不过他,也会收下几样不值钱的小礼物,但是我会直接摆在办公桌上,或是跟同事们一起分享。”时间一长,媛媛发现那个男同事对她的感情攻势渐渐弱了下来,两个人又回到以前的相处模式,也没有丝毫尴尬。“前几天还有八卦的同事问我,他是不是追过我。”可是媛媛告诉同事,根本没有这样的事。“这样也算是给他留面子,是对他的一种尊重。”

态度冷淡

直接拒绝男同事追求

相较于媛媛的对策,徐扬的办法则更加干脆利落。“如果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旁边没外人,我就干脆不接。”徐扬说,如果当时还有其他同事在场,她即便接起电话,语气也会格外冷淡。“我先问他有事吗,他要是说没事,我就说我正忙着呢,有时间再聊。”而如果在公司走廊里路过的时候,只要他们两个人在的情况下,徐扬就会微微点一下头,然后迅速离开。如果实在躲不开,徐扬对待那位男同事,也会比对别人更加客气。“我能看出来他挺不自在的,可是至少别的同事也看不出来什么,也不会让他没面子。”

结果一个月以后,那位男同事果然忍受不了徐扬的冷淡态度,自动放弃了。再也不会找机会跟徐扬打电话聊天了,而两个人在工作中偶尔搭档,也会彼此心照不宣,就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日子也正常过,没什么尴尬的。”徐扬觉得,如果在职场中,女孩子不喜欢男同事的追求,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一定都要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想法,最好能够做到既不伤害对方的感情,又不会让两个人以后一起工作时感到尴尬。“女孩子们要记住,当断不断反遭其乱。”(来源 城市晚报 记者 卢玉鸽/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