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教你三招跟上司协调好关系

文章来源:MBA智库 时间:2021-10-11

企业里的任何一个员工要想在企业里左右逢源,或者是想得到上司的器重,就必须与上司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而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基础,绝对不会是自大、自负的结果,应该是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基础上,懂得为上司着想,必要时,帮助上司处理某些工作。要跟上司协调好关系,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会服从

服从,是每一个员工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没有服从意识的员工,不管他是多么有能力,他的上司都不会器重他,因为他不服从上司的安排,上司也就无法器重他。上司只会重用那些懂得服从又有能力的人。

有一句古话说得好:“恭敬不如从命。”面对上司,下级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服从。下级不服从上级,就无法开展工作,也就不能保持正常工作关系,上级和下级也就无法融洽相处,更谈不上工作默契。服从也是上司观察和评价自己下属的一个尺度。

服从也分两种情况,主动服从和被动服从。主动服从的人懂得服从的艺术。主动服从的人做事有智慧,善于观察,凡事主动出击,经常能让上司满意地感受到他的命令已被圆满地执行,并且收获很大。主动服从的人才能得到上司的赏识。而被动服从的人则根本不懂得服从的艺术,他仅仅把上司的安排当成应付公事,被动地应付了事,不重视信息的反馈,机械地做事,根本无法给上司留下深刻的印象,吃力不讨好。

二、尊重上司

要想与上司协调好关系就少不了尊重上司这一环节。只有你对上司表示了尊重,他才能尊重你。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上司也不例外,他们都有争取社会承认、希望被人尊重的心理需求。当然尊重是相互之间进行的,但作为下级,则应该表现得积极主动一些。

下属对上司不仅要有最基本的尊重,而且还要尊重上司一些合理的习惯、性格和方式。在习惯方面,有的以工作为中心;有的以关系为中心;有的习惯于使用表扬;有的习惯于使用批评。在性格方面,有的外向,善于交际和言谈;有的内向,不善交际;有的性情较急,工作起来风风火火;有的则性子较慢,做事不慌不忙。在做事方式方面,有的比较专制,遇事喜欢一个人拍板,他只要求下属服从和执行;有的比较民主,遇事善于听取下属的意见,力求上下融洽一致。要协调好与上司的关系就应该注意到方方面面,上下齐心,才能把工作做好。

三、主动替上司排忧解难

不可否认,很多上司都希望自己的下属聪明能干,能够替自己冲锋陷阵、分忧解难,因为上司不是万能的人,他在决策方面也会有失误,他在其他方面也会遇到困难和麻烦。你要想得到上司的赏识,就应该主动替上司排忧解难。当然替上司排忧解难的时候也要量力而行,否则可能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当上司与其他下属发生矛盾时,你应该大胆地站出来主动为上司解释并做协调工作,这样做最终还是有益于员工利益的。作为上司,当自己最需要人支持的时候得到了支持,他肯定会把支持他的人视为知己。

上司每天都要处理很多的工作和承担很多的责任,他内心深处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你不应该把一些道听途说和未经证实的信息以及谣言告诉给你的上司,从而增加上司的负担,要知道上司采用了你传达的这些错误的讯息很可能会让他在工作上做出错误的决定,后果不堪设想。

上司的脸色会因遭遇不幸的事情而改变。他肯定不会告诉你他遭遇到的不幸,在内心里他一直会努力抑制。但是,他的脸色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苦恼的表情。你应该注意到上司那种微妙的脸色和表情的变化,在上司情感最脆弱的时候去安慰他,这才是下属应有的体谅和善意。

总之,作为下属,在工作中必须做到:服从上司的安排,尊重上司的决定,支持上司的工作。经常为上司着想,你会发现上司有不少难言的苦衷。不管在工作上碰到什么样的困难,对上司不可过分依赖,避免与他发生任何正面的冲突。主动为你的上司排忧解难,你会渐渐地得到上司的器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