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HR新人初入职场要过的“三道关”

文章来源:中人网 时间:2021-11-26

HR新人初入职场,无论是现实工作,还是心理上都会遭遇巨大的挑战。能否顺利、平稳完成过渡直接决定了职业生涯摸索时间的长度。概括来说,HR新人初入职场至少要过“三道关”。

第一关:环境关

HR新人多数来自于刚刚毕业的学生群体,其原来生活的学校环境与职场环境存在较大差异,无论是个人行为方式,还是人际关系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时候,很多人在进入职场初期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不适应。

通常情况下,HR新人适应这种新环境往往会选择这样两种策略:

其一,主动策略

HR新人利用自身的某些优势,如兴趣爱好、特长等,亦可基于某些共同的需求,与其他同事切磋交流。当然,也可利用请教工作方面的问题的方法加强与其他同事的交流、沟通,从而快速融入新的环境。

其二,被动策略

HR新人仅仅凭借工作上的原因与同事交流、接触,被动地融入新的环境。这种方法,将会拉长适应环境的时间,甚至可能会让HR新人产生“职场不适应症”。

当然,若是由其他行业转行而进入者,通过“环境关”的速度会加快很多。

第二关:专业关

专业关,在很多HR科班毕业的新人来说,可能并不认为是一道“难关”。不过,事实上,专业关,确会比这些HR新人所想象的要困难的多。

其一,书本上的专业知识与工作中作需的专业知识脱节严重,且其中很多内容根本无法应用于实战;

其二,HR专业知识属于管理学范畴,而管理学在实战中需要一定的权变,这又需要知识的应用者具备一定的经验与技巧;

其三,尽管HR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通用性,但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其特点,这就需要应用者能够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应用。

总之,一个HR新人无论事先已经掌握了多少专业知识,一旦进入企业,需要HR实战时,都要保持一种“空杯”心态,从头来学,注重点滴的积累,不断完善专业知识。

第三关:心理关

比起“环境关”和“专业关”,可能“心理关”对HR新人的影响更大。HR新人初入职场后,在心理上可能会出现巨大的浮动:

其一,理想与现实落差巨大。很多HR新人进入职场前,都会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所期待、有所憧憬,而一旦真正接触工作后就会发现,理想原来只是理想,现实却依然残酷。

其二,等级落差。

HR新人进入职场前,很少经历有等级落差的环境,也不会有人向其发号施令,或指挥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某项工作。进入职场后,几乎每个企业都或多或少存在官僚等级体系,而HR新人往往又处于整个等级体系的最底层,这无形中给其心理上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HR新人要想快速通过“心理关”需做好以下几件事:其一,加强自我调整,从心底里接受我们所看到事实和现状,即使我们认为他并不完美,甚至是充满了瑕疵。但是,你必须承认,任何一个事实或现状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其二,注意自我省察,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戒骄戒躁,坚守自己的职业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