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职场里5大好习惯 你知道多少

文章来源:北京人才网 时间:2023-02-01

细节决定成败的职场命题,最集中的表现就是职场习惯。无怪乎,人们常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以下这5大职场好习惯,你知道多少呢?

好习惯1:写下来,别太依靠脑袋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心理学家调查显示,48小时内的遗忘率最高。想要成为一个高效的职场人,最好随身携带个小本子和笔,记录一下工作状态。

当然记录并不是说事无巨细全部都往本子上记,那一天工作8小时,光写记录就过去了,还指望能有啥作为?因此记录也是有讲究的,那种下一秒钟就要进行的工作就没有记下来的必要的,主要记录的都是一些重要的信息和工作中的灵感。

很多人或许会觉得这么做并没有感觉有什么作用,但事实上对于职场人来说,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长期这么做,终究是会受益的。

好习惯2:把自己的时间调快一些

很多聪明的职场人都会把自己的时间调得比正常时间略快一些,这么做通常有两种好处。第一自然不用说,就是守时。把时间调快一些,于是,你发现,早上上班不再顶着一头乱发气急败坏地冲向打卡机,再也不会出现拉开会议室的门发现领导已经端坐在里面等你的尴尬,去拜访客户再也不用一边赶路一边整理领带或是补妆……

在网上经常会看到一些职场人在感慨自己是“拖延症重度患者”,那么把时间调快一些,也有利于职场人尽早地完成自己的工作,留有余地给自己而不是拖到deadline前才手忙脚乱。

好习惯3:保持高执行力

大多数职场人在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都好像“打了鸡血”一般,似乎有着用不完的能量,老板布置了什么任务,周围的同事拜托帮忙做点儿什么事,一定都是在第一时间里搞定。随着入职时间越来越长,这种高效的执行力也慢慢不见了,而这恰恰就是职场人应该警醒的。

面对各种工作任务,不能只是说“知道了知道了”,然后就抛在脑后,不仅要知道,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保持高执行力绝对是职场人必须养成的好习惯。

好习惯4:保持幽默乐观的心态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里,面对穿着油漆工服、头发上沾满涂料的面试者,面试官问:“假设有个人不穿着正装就跑过来面试,然后我却录用了他,你会怎么评价?”这位面试者镇定而幽默地回答道:“那他的裤子一定很不错。”于是面试官大笑着录用了他。

对于职场人来说,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这是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既然悲桑叹气是一天,开心愉快也是一天,那么为什么不选择后者呢?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挫折,给自己开个玩笑,“幽一个默”,大笑一场,让心情不再那么低落,这个时候再回头看看工作,或许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转机了。

好习惯5:提意见前先想好解决办法

大家应该都很反感这样一类人,对所有人的方案都挑三拣四各种不满意,可是真正问他该怎么办,他又会说“我怎么知道”。既然如此,那么聪明的职场人就应该以此为戒,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除非你就是个大boss,而且还是个不介意一直被员工讨厌的大boss.

所以,不论是跟上司汇报工作提出问题也好,跟同事合作时指出同事方案失误时也罢,一定要提前思考好解决办法,不然只会被当做无意义的抱怨和找茬,而解决不了任何实际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