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初入职场,要避免这些负能量和误区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时间:2023-01-31

走出校园,迎接毕业生们的是漫长的职场生涯。然而,很多人初入职场,在角色转换上会有些不适应。坎坷与捷径、骄傲与失望,正能量与负能量都同生共存。职场新人如何直面这些挑战?新人又会遭遇哪些常见误区?

初入职场,一定要避免的负能量和误区

负能量1:抱怨

生气不如争气,抱怨不如改变;与其抱怨环境,不如改变心境。

初入职场难免有很多不适应,受些委屈也是很有可能到,这时候切记抱怨,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加强自我改变的速度。受了委屈,人肯定会生气,但是,这也是一种经验、一种成长的机会。别妄想改变的大环境,要学会改变自己的心境。

负能量2:摆脱

没有人愿意偷懒,只是缺少诱人的目标。

职场新人最忌讳的就是推脱,敢于承担责任是成功职场人必备的前提。推脱只会让人觉得你在偷懒,没有责任心,干不成大事。其实,把目标定位在成长上,你就会明白,任何的责任、麻烦、失败、困难都是你成长的诱因。经历这些,如果你依旧精神饱满,就离成功不远了。

负能量3:沮丧

失败是对人格的考验,沮丧是对能力的不自信。

失败了,你会沮丧,沮丧之后呢,是一蹶不振,还是重拾信心继续努力?唯有经历了失败,才能更珍惜成功。如果失败后只是沮丧,你只会离成功更远,要在失败中找原因,不放弃,不自卑,肯定你的自身能力,自信做事,才能取得工作中的成功。

负能量4:逃避

逃避不一定躲得过,面对不一定更难过。

遇到困难了,第一反应是逃避,这是很多职场新人惯用的方法。这时候一定要明白,逃避不一定躲得过,勇敢面对一切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就算问题再多,困难再大,也要一步步解决好。只有在这个过程中,你才能积累工作经验和处事能力。

误区1:试用期急功近利

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时间会给予回馈。

很多人在试用期里,如果听到公司表示不留人,往往就会在态度和行动上懈怠很多,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其实,很多企业一直在暗中观察,只要在试用期表现突出,展示自己的价值,就能改变用人单位的看法。

误区2:小公司里难发展

尚未成熟的更有成长空间。

很多人觉得在小公司实习学不到东西,但大公司能够提供的岗位毕竟有限。其实,学习的内容是什么比在哪里学习更重要。雇主考察员工时,都是看能力和素质,学历和经历都只是其次。

误区3:脆弱心理难承担压力

有困难是坏事也是好事,困难会逼着人有想法,困难环境能锻炼出人才来。

在工作中,很多新人表现得心理脆弱。进入职场后,工作有时间和质量要求,心理上过于脆弱的新人,需要坚强起来。不少新人从学生身份到职场人的转换时间太长,需要尽快成熟,应尽快忘掉学生身份,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再到职场人的转变。

误区4:手勤但缺乏思考

做事要巧,一是动手早,二是多动脑。

有些职场新人工作积极,但缺乏思考,办事情容易不经大脑。新人入职,还是要多看多听少说,不能急于表现自己。作为新人,应该少说多听多看多想多做,把职场前辈的经验好好总结沉淀,为自己所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