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认清职业角色,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文章来源:上海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3-02-07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一波职业新人匆匆奔赴职场时,对各企业内部来说,正悄然掀起一轮职位大洗牌。企业内一些基础职位,如前台、文员、助理等势必将注入新鲜血液,这种变革对于“老职工”来说,是契机,亦是冲击。

“老职工”泛指已积累一定工作阅历的职场人士。在这类人群中分为两类人:1、主动出击,创造机会;2、按部就班,等待机遇。两种不同的职业心态,促使了他们的职业驱动力不同,从而转化成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前者,即角色驱动型员工,会将自我目标与所从事的职位目标相匹配。在工作时会想方设法的攻坚克难,实现角色价值最大化。对工作的投入程度亦是全身心付出,把握工作任务的维度涵盖了时间规划、任务计划、难点排斥、部门协调等多个方面。后者,为任务驱动型员工,自我目标只是着眼于短期的单项任务。由于内心对工作充满抵触情绪,工作动力以被动应付为主基调,对任务难以有全面的把控,工作上虽没有大的纰漏,但难以获得较突出的业绩。而职业鸿沟就是在这种原始差异的作用下逐渐形成,并且印刻出不同的职业发展轨迹。

现行劳动力市场背景下,企业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主要以价值取向原则。恪尽职守在多数基层职位上,难以转化成晋升的机会。在私企、民企等中小企业,出于劳动力成本的考虑,默默耕耘即变向传递给管理层,你对现状及收入持默许态度,企业自然很愿意雇佣这类“安全型”职员。假使你不愿做一个看人脸色,听天由命的职员,那么职业态度的改变是第一步,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角色定位尤为重要,这将影响你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并且在未来将直接转化为职业成就,这些都是你的职业杠杆,能撬动企业给你对等的价值回报。换言之,即使与老东家谈判失败,你的业绩和成就也是你应聘新公司的财富和经验。

想要摆脱工作的魔咒,先要认清工作的内涵。与其被动的被工作牵着鼻子走,何不大胆的尝试主导它。试着把工作定位成自我实现的目标,说不定你的潜力会让你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一波职业新人匆匆奔赴职场时,对各企业内部来说,正悄然掀起一轮职位大洗牌。企业内一些基础职位,如前台、文员、助理等势必将注入新鲜血液,这种变革对于“老职工”来说,是契机,亦是冲击。 “老职工”泛指已积累一定工作阅历的职场人士。在这类人群中分为两类人:1、主动出击,创造机会;2、按部就班,等待机遇。两种不同的职业心态,促使了他们的职业驱动力不同,从而转化成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前者,即角色驱动型员工,会将自我目标与所从事的职位目标相匹配。在工作时会想方设法的攻坚克难,实现角色价值最大化。对工作的投入程度亦是全身心付出,把握工作任务的维度涵盖了时间规划、任务计划、难点排斥、部门协调等多个方面。后者,为任务驱动型员工,自我目标只是着眼于短期的单项任务。由于内心对工作充满抵触情绪,工作动力以被动应付为主基调,对任务难以有全面的把控,工作上虽没有大的纰漏,但难以获得较突出的业绩。而职业鸿沟就是在这种原始差异的作用下逐渐形成,并且印刻出不同的职业发展轨迹。现行劳动力市场背景下,企业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主要以价值取向原则。恪尽职守在多数基层职位上,难以转化成晋升的机会。在私企、民企等中小企业,出于劳动力成本的考虑,默默耕耘即变向传递给管理层,你对现状及收入持默许态度,企业自然很愿意雇佣这类“安全型”职员。假使你不愿做一个看人脸色,听天由命的职员,那么职业态度的改变是第一步,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角色定位尤为重要,这将影响你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并且在未来将直接转化为职业成就,这些都是你的职业杠杆,能撬动企业给你对等的价值回报。换言之,即使与老东家谈判失败,你的业绩和成就也是你应聘新公司的财富和经验。想要摆脱工作的魔咒,先要认清工作的内涵。与其被动的被工作牵着鼻子走,何不大胆的尝试主导它。试着把工作定位成自我实现的目标,说不定你的潜力会让你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