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转观念好心态也是就业竞争力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时间:2022-01-27

毕业季,在这个被网友们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里,在兰高校毕业生们的热闹与狂欢只是短暂,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时刻,他们将面临着人生的一大抉择——找工作。这些在梦想和现实中不断徘徊的毕业生们,接受着社会大熔炉的历练,有的在岗位上已得心应手,而有的还在为生存挣扎。

众所周知,解决大学生就业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大学、企业和大学生协同发力,这其中,大学生本身对就业持何种态度?对解决自身就业问题至关重要。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想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好工作,有这样的心态很正常,可是,现实不可能让每个人都“称心如意”,今天中国劳动力市场,大学生就业供需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正在经受更为严苛的就业筛选,而“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现实,更非偶然现象。

面对这一现实,无人能置身事外。对此,大学生就业需要实打实的就业帮扶,需要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铲除“就业不公”的滋生土壤,畅通社会上升通道,让青年人始终保持澎湃的“青春热度”。而作为个体,更要积极调整就业心态,转变择业观念,适应就业市场的这一变化。当寻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好工作”变得渺茫,甚至无法实现时,此时,就要及时调整求职心态。

譬如,找不到高薪工作,就找一份低薪工作;进不了国企就进民企;进不了大企业,就到小企业;在大城市找工作不顺,就到小城市。快递员、汽车美容学徒工、房产经纪人,这些工作都可以一试。有了工作,就能积累工作经验,先积累工作经验,等待机会成熟再重新去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也就有了基础。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好工作,就绝不屈就,甚至挑肥拣瘦,这是跟自己较劲,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

其实,大企业人才济济,有时在小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受到重用。毕竟,先“吃饱肚子”才是硬道理,只有先“吃饱肚子”,未来一切发展才有了基础。如果连工作也没有,何谈积累经验?何谈职业规划?何谈回报父母?许多时候,别人能够找到工作,而自己却处处碰壁,这就要从自身找“内因”。这个内因就是求职者的自身心态。

就业求职不能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要直面现实,以先找到工作为求职第一前提。其实,这些道理人人都懂,但具体到自己身上,有些人就转不过弯。这就是求职心态问题,也是求职受挫的关键原因。专科生也好,研究生也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心态浮躁均是求职应聘的大敌。在求职外因短期难以改变的大环境下,如果求职者不及时调整心态,就有可能成为“待业青年”。个体之力难以改变就业“外因”,但“内因”是可以通过及时调整心态改变的。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有真本领,并能够脚踏实地,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一样能发光出彩。如果总是怨天尤人,甚至好高骛远,不调整求职心态,转变择业观念,找工作自然不易。可以发现,许多时候,面对相同的就业条件,有人找工作顺利,有人则很难。其中根源不是文凭、学历,而是观念、心态。由此可见,转观念、好心态也是就业竞争力,而且,这一竞争力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