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职场攻略:和大师学自我定位

文章来源:十堰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3-03-20

里斯说:“定位,是从产品开始,可以是一件商品,一项服务,一家公司,一个机构,甚至于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你自己。定位并不是要你对产品做什么事情,定位是你对产品在未来的潜在顾客的脑海里确定一个合理的位置,也就是把产品定位在你未来潜在顾客的心目中。”我们顺着大师的话,可以做个假设:假如把自己比作职场中的一个“产品”,那么,我们首先要在职场寻找一个合理的位置,并且确定这个位置就属于自己的,只有这个位置找到了或者找准确了,我们才有可能跟职场周围的受众群体有一个区分,恰恰是这个区分才能够准确的回答“我是谁”。

《什么是战略》的序中曾这样写到:“百事可乐,也是利用可口可乐强势(可乐发明者更“正宗”)中的弱点(父辈在喝),界定出自己的新一代“年轻人可乐”的定位,从破产边缘走出一条光辉大道。定位与管理一样,不仅仅适用于企业组织,适用于一个人,甚至适用于一个岛国——格林纳达,通过重新定位为“加勒比海的原貌”,引来了游客无数,从而使该国原本高达30%以上的失业率消失得无影无踪。美国民主党也在采纳了特劳特先生将共和党重新定位为“不称职”而在上次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又因不坚持即违背定位原则而在此次中期选举中败北。

在中国,一包小小的乌江榨菜因从原来的“乌江三榨”重新定位为“正宗涪陵榨菜”,而造就了股市上“疯狂的榨菜”。王老吉将凉茶重新定位为“预防上火的饮料”,其生产率也获得爆炸性提升。“歌神张学友”,“演员周润发”,“导演李安”,“总理朱镕基”,“歌唱家蒋大为”,“职业经理人唐骏”,一提到这些人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他们在你的心中有一个合理的位置,有一个明显的区分,这就是定位。反之,当一个品牌破坏了已有的定位,或者企业运营没有遵循顾客心目中的定位来配置资源,则不但新投入顾客不接受,反而将企业巨大的资产浪费甚至使企业走向毁灭。”

定位之父杰克?特劳特说:“所谓定位,就是令你的企业和产品与众不同,形成核心竞争力;对受众而言,即鲜明地建立品牌。”定位是如何在潜在顾客的心目中实现差异化,从而获得认知优势。重新定位是如何调整心目中的认知,这些认知可以是关于你的,也可以是关于竞争对手的,重新定位的关键在于为自己建立起正面定位。

在社会环境和职场环境日益变化的今天,怎样才能不让自己的青春虚度在职场,怎样令你自己与众不同,形成职场核心竞争力,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脱颖而出的前提,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显得尤为重要。在现代职场里,光靠勤奋和能力是不够的,甚至可能没它也行,但是你必须在第一时间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要在职场寻找一个合理的位置,并且确定这个位置就属于自己的,还要一直监督着你自己,不能让自己走偏,或者盲目的行走,直到终点。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十个手指伸出来都不一样长,知识和技能无穷无尽,即使是天才也无法掌握全部的技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的需要,岗位分工将越来越精细,只要能够找准自己的长板或优势,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领域或行业,坚持不断的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尼采曾说过:“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都不会失去。”任何一个人想要在职场得到真正成功,首先应该从了解自我开始,知道自己是谁,在做什么?能做什么?要做什么?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我要做哪些准备?只有这些问题一一找到了答案,才能够找准自己的职场定位,取得最终的胜利。

瑞士手表在全世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且都价格不菲。16世纪末,法国的宗教斗争导致了一场大屠杀,追随加尔文的胡格诺派教徒纷纷逃到瑞士,“顺便”带来了制造钟表的技术。这种法国技艺和当地的金银首饰业相结合,就出现了瑞士的制表业。它从靠近法国的日内瓦向外扩散,主要是沿汝拉山脉一线向东北蔓延,一直到东北面的沙夫豪森,在欧洲遍地开花,品牌享誉全球。

瑞士手表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手表中的佼佼者,稳坐高端手表第一把交椅,是因为瑞士手表一直坚持走“专、精、尖”的路线,即使在国际钟表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时候,瑞士手表受到石英表,电子表的强大冲击,也没有乱了阵脚,而是坚决走“专、精、尖”的路线不动摇,不断的提升瑞士手表专业的工艺水平,用高尖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实力巩固了自己“钟表王国”的地位,使自己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成为其他品牌无法取代的精品。

无论是做精品还是做精英,作为职场弄潮儿,也应该向瑞士钟表一样,为自己找到独特定位,找到自己的优点,并使其形成独特优势,为自己赢得发展的空间。

如果你将自己定位于“凡人”,你必定会用平凡的态度和行为回应你的职场;如果你将自己定位于“超人”,那么你一定会用“超人”的态度和行为去要求自己;如果你将自己定位于“能人”,你必定会用“能人”的标准去鞭策自己。可见,一个正确的自我定位,是引导你走向成功的灯塔,而一个错误的自我定位,是潜藏在你内心的魔鬼,是影响你走向失败的因素。时刻检查和监督自己的定位,并将与目标始终保持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你的付出与回报,决定着你的成败和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