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大学生初入职场必须跨越的十道坎

文章来源:吴江人才网 时间:2022-06-24

走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朋友们怀揣着心中的梦想初入社会奔向职场,大学生们即将初入的社会和职场这条道路会遇到什么道坎呢?

学生与社会人、企业人、职业化员工究竟有什么不同,大学生要想在社会这个大家庭和职场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需要做哪些准备?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对这些问题有所认识和准备才在能在职场中得心应手迎接挑战并取得一个个胜利。

第一道坎:适应新的环境

在大学期间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活动区域基本在校内,单线距离一般就是从家到学校。做为在校大学生目标单一、心理成熟度、社会认知、习惯等基本相似。每个人都拥有大量的时间并可自由掌控,考试只要不挂科不严重违犯校纪校规一般无人问津你,在大学的环境特点就是自由与安逸。

一旦走向社会环境将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以前只是熟悉家庭和学校,而对于社会和职场了解甚少,实际经历就更少了。新的环境主要特点是生活节奏快、时间紧张、工作要求高压力大、社会人际关系复杂。将会面临各式各样的诱惑和不确定,作为新生代有自己的思想、行为习惯,不免会与公司的同事、上级领导产生分歧,如何与跨代沟的群体和谐工作生活并融入到新的环境当中,并且又能够体现自己的特点需要每位大学生朋友认真思考的问题。

第二道坎:学会独立

在大学一切按部就班,每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在上大学之前唯一重大决策也在家长老师的参谋下完成了专业选择,如果你没有较大的企图心的话,只要父母能够按时保障生活费、学费的供养就可基本可以走到毕业。是在依赖着父母经济供养,老师关心着、同学相伴安逸中度过的。

毕业后与自己有关的生活中的租房、工作中的求职应聘、人际交往等等都需要自己亲自去做,没有了依靠完全靠自己去做选择做决定。在此建议大学生朋友们要提前做出有效的职业规划,并争取多的社会实践,积累自己的社会经历和职业实践。

第三道坎:学会承受压力

在学校时大学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学业考试与经济保障,除了部分学霸考研、考证的大学生之外,在学业方面只要能够保证一定的上课时间考试六十分过关是没有多大的压力,有的同学曾经形容用高考时一半的努力就能轻松毕业。至于经济方面的压力,目前大多数家庭基上都能够保证,只不过多少、你满意不满意而己了。而从走向社会快入公司的那一天起,你将不得不面临生活中的、工作中的各个各样的烦心事,这些烦心事无人代替你去解决,每一个烦心事都是一个压力,有时会几个压力同时向你压来,这个时候是考验你情商和逆境中突围的心理承受和困难的化解能力。

第四道坎: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在大学期间人际关系相对简单,主要是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相互之间交往一般都是一种相对单一、纯洁、坦诚,而一旦走向社会就会面对公司同事、上級领导、外部客户、公司合作伙伴、政府相关单位、居住地社区、房东、租客邻居等等。相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讲面临着各种人间的恩爱情仇、喜怒哀乐、真真假假,比如不慎被传销集团蛊惑而加入失去自由和钱财,被不法中介欺骗等等,即会看到社会好的一面也会看到不好的一面,大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已,提高自己的分析签别能力,坚持社会公共秩序和道德的同时又要拒绝诱惑和防范违法事件。

第五道坎:心理要逐渐成熟起来

在大学期间一般都是在顺境中渡过的,在校期间大多数学生都自认为自已一个大学毕业生还能找不到一个工作,往往过高的估计自已而又对就业环境和就业压力不了解,又没有允分的准备,一旦工作单位的生活条件、工作环境、工作压力等许多烦心事就会接重而来,这时往往情绪化、会有怨气、也会恢心意冷,自信心就会受到打击,所以大学生朋友要做好迎接逆境的挑战,不要抱怨也不要逃避唯有面对逆境迎难而上,在逆境中不断经历磨难逐渐才成熟起来,才能不断跨越一个个职场中的拦路虎。

第六道坎:掌握绩效管理提升个人工作绩效

在大学对学生的考评主要是单一的考试成绩,而参加工作后则面临着全面的绩效考核,如工作成果目标完成率、内外部客户满意度、学习计划完成率、公司制度执行率等,重点是以岗位工作完成结果为核心的平衡计分卡式的考核评价体系,面临的挑战更全面更迫切、频率更高、内容更具体。而且绩效考核的结果直接与月度工资、年度奖金、职位晋升及是否被辞退挂勾。职场新人要学会有效的运用绩效管理中的目标计划管理、绩效过程管控纠偏、定期结果总结、不断提升改进的工作方法,从而促进自身业绩的不断提升。

第七道坎:经济要自力更生

在大学期间一般都会由家里保障,也有一些同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也会参加一些勤工俭学项目,即使家庭困难的学生也有大学生助学贷款和奖学金等方式解决,上学期间基本不会面临较大的经济问题。一旦走向社会父母不可能长期提供经济支持,仅仅四年大学基本就要花费十万元左右,父母都盼着子女早日成才自食其力并以此引以为荣。

如果毕业一到三个月内还不能从经济上自力更生,那么何时才能回报父母。就目前社会经济消费水平如果在二三线城市毕业后的第一年月薪如果不在三千元以上的话生活是将会有较大压力的。然而往往有大部分同学在学校期间不去了解关注自已将来的就业行业、就业岗位、不提前去做规划和准,等到毕业时才手忙脚乱的去应付。

这样将会将会花费较长的求职周期且并不一定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就会随意找一份工作先干着,如果工作不如意不论是主动或被动离职,必然再次花费求职成本,如果一年内有两次求职经历的话将会花费一到两个月的求职时间,每个月按三千元计算直接经济帐就是三千到六千元,如果在算上不但没有挣到钱而还需要花费相应的每月固定生活成本,这样一来求职成本将是昂贵的。

第八道坎:由学习知识到运用知识再到学习知识的循环

在大学学习以学习知识为主导,目标是考试成绩在六十分以上,学校学到的知识有两个局限性,一是学的知识大部分已经过时不能与社会同时更新,二是学校学的知识是基础是理论层面的多些与具体的就业行业、就业岗位的关联性较少。

毕业后参加工作就会发现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没有学到,在学校学的很多知识又用不上会,此时为能够适应工作就需要不断的学习以满足目前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所需。参加工作后的学习更有目的性同时学习也将持续终生。

第九道坎: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在大学更多的侧重知识的宣贯,而对在校大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是当今大学教育的短板,高职高专院校在动手能力方面相对来讲有所改善。大学上跨入到社会针对到具体岗位所需的胜任能力能够匹配的较少,这也就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难工资低的主要原因。

岗位能力分为两类,一类是通用能力如沟通能力、时间管理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办公软件使用能力等等,这一类能力无论做什么行业什么岗位都是必备的基础所有称作为通用能力,另一类则是针具体行业、具体岗位必备的专业能力,如财会岗位的预算管理、成本核算、财分分析等。大学生一旦确定了自已的就业目标后,就要依据岗位能力要求快速实践提升以满足岗位需求。

第十道坎:在竞争中胜出

在大学同学之间和平相,处存在竞争的情况不太多,毕业之后进入社会就会时刻面对竞争,工作当中同事之间的竞争、求职面试有人竞争、追女孩有竞争……,竞争无处不在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也是一个优胜劣汰适者适存的社会,没有人相信眼泪。想在竞之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的在竞争中胜出才能有一席之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