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别人的意见真的不用太在意,尤其是这五种

文章来源:中人网 时间:2020-06-04

如果从不听取别人意见,那么我们永远不会提高。这自然是真理。但生于这样一个每个人都秉持观点的世界,你应该听哪个人的?

曾经在我宣传自己的书《站出来》(Stand Out)时,很多读者过来提问。问题绝大多数都相同,但有一个问题我之前从来没被问到过。他问,反馈在我的人生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被自己的回答吓到了,我说的是:“我尽量不去听取别人意见,大部分意见要么无用,要么有害。”

当然,我可以准确指出过去收到的非常有用的反馈。我的朋友、电视制作人Eric指导我如何出镜。我之前的客户Andrea建议我用更好的方式做邮件介绍。

随着我的事业发展、视野开拓,我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反馈。然而,为了我自己的心智健康,也为了能完成那些对我而言最重要的目标,我通常会选择不理会别人的建议。一概不理肯定是愚蠢的,要选择听取哪些建议而忽略哪些呢,以下是我做选择的几个标准。

1、当反馈很模糊,不听!

我在研究生毕业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政治记者。我有着相当不错的语感,但那时我才二十出头,并且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专业经验。简单来说,我相信有很多种途径让我成长,但想要弄清怎么做却超乎想象的困难。这是因为我的编辑对我的文章总是感到很失望,而她只会怒气冲冲地对我说:“去改稿子!”。她是我的领导,理解她的话背后的含义是我的责任。所以我尝试着修改,但经常无果而终。我写了不同的开篇故事,最终只是以激怒她而告终。

当我的职业生涯在不断进步时,我发现很多还不如我权威的人也总是想要分享令人发狂却毫无具体内涵的建议。“我认为这篇文章还可以更激烈一点”,或者“感觉似乎还缺了点什么”。如果他们不能告诉你具体问题在哪儿,你完全没有义务去弄明白他们的意见。除非那是你的工作,你为此而领薪水。

2、当反馈正是你所追求的效果,忽略!

就在几天前,一位对我订阅邮件不满的读者给我写了一封退订邮件。她说:”我喜欢你的作品,但你的订阅邮件总是很相似。我想这应该是对我总以”Hi there!“开头,并且时不时在里面放碧昂丝的照片而得的批评。的确,大部分的商业作家不会这么做,这正是我要这么做的原因。在市场营销和品牌的领域内,有一条标准建议是:“如果你想要取悦所有人,你一个人都取悦不了。”这引出的让人难以接受的推论是:如要想要特别吸引某一群人,你必须冷落其他人。显然,这个女人并不喜欢我的做法,这完全没问题。这只能说明她不是我的目标受众。

3、当反馈只是个人意见,不理!

人们总是容易执着于对自己的批评。我有一个朋友至少每隔一周都会逐字逐句地引用别人十年前批评她的话。然而,即使是个牛人,给出的个人意见也不一定可靠。这种反馈别全信,除非你能从其他人那里得到确认(确认反馈内容是对的或者是错的)。很有可能他们的建议与你完全无关,可能只是因为他们今天过得不太愉快,或是出于他们的个人偏见(你是个抽象派艺术家而他们却只喜欢写实主义),抑或是因为你让他们想起了他们的丈母娘。一个人的观点并不代表一种大趋势。

4、当反馈变成了人身攻击,拒绝!

尤其是在网上,人们不用看着对方的眼睛进行对话和交流,所以更容易做出尖刻的评论:不说你这件事弄错了,偏要说你脑子笨;不说他们不同意你的观点,偏要说你长得丑。最近就有人在推特上说我发型丑。这种言辞中会有一丝真诚的批评意见吗?也许吧。不过,基于上一条原则:不要只听从一个人的反馈,你可以放心地过滤掉明显不喜欢你的人。如果他们说的有道理,你总有一天会从别人那里听到相同的建议,而且是以更专业、更尊重人、更不会让你受伤的方式出现。

5、当反馈的来源可疑时,别信!

你为什么应该从你信任的人那里获取反馈建议?最重要的原因是:每个人都会有观点,但这并不是说所有观点都有用。正如同互联网时代,如果你不掂掂分量,很容易就陷入信息过载的漩涡。筛选的最佳方法就是提前想好你尊敬谁、信任谁,然后听取他们的建议。如果你的朋友是个演讲教练,他给你一些你该如何提升舞台表现力的建议,你会想要听取。但如果是某个路人观众告诉你的,就不要那么当真。

反馈意见是帮助我们学习成长的好工具,但在某个层面,仿佛有一种迷信认为反馈总是好的。如果意见来自对的人——那些见多识广、热心相助、并且永远将你的最佳利益放在心上的人,那么它们会是无价之宝。但如果这些意见来自其他人,最好的做法是学会忽略它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