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职场白领遭“鸡肋”尴尬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19-01-17

白领在人们的眼里,薪水高,衣着光鲜,工作环境优雅。然而在他们中间,有一些人也有着特别的苦恼与尴尬:公司一有风吹草动,第一个被“炒鱿鱼”的可能就是你;假如你主动离职,老板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找上百个比你更优秀的;复印、打字、倒水、跑腿……所有同事不想干的事儿统统由你包揽;虽然你已经足够努力,可是升职、出国培训的好机会总也轮不到你……这就是“鸡肋”白领真实的写照。如何避免沦为“鸡肋”白领,专家建议,如果遭遇“鸡肋”白领的尴尬,就要想办法塑造核心竞争力,早日实现转型。

1、两位“鸡肋”白领的跳槽经历

孙丽(化名)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在一家外资公司任部门经理助理,月薪3000元左右。年轻靓丽的她,毕业两年里换了几份工作,不外乎助理、秘书、文员、前台等。最近,她一咬牙又辞了职,报名参加茶艺师培训,决心做个茶艺师。很多朋友不理解,放着好好的白领不当,辞职去学什么茶艺?可孙丽自有一番道理。

“说是白领,可每天干的活,不外乎跑跑腿、帮经理写写英文Email、打打字、接待客人什么的,凡有个大学文凭的人都能干。跳槽呢,最多挪个窝继续做助理,学不到一技之长。我一晃就要奔30岁了,还不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

孙丽准备学了茶艺之后,利用自己的英文特长,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那才可谓如鱼得水。“现在我总算找到了一个既感兴趣,又能发挥专长、实现自我价值的职业,尽管没人理解,可我还是要尽早告别这种表面风光、感觉却像空中楼阁般的小白领生活。”告别了白领生活的孙丽并没有想象中的沮丧,相反,生活变得更充实了。

  晓丹的经历也和孙丽有些类似,她也是某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曾在某外资企业任副总经理秘书,月薪4000元左右。前段时间,她一咬牙辞了职,报名参加化妆师学习班,下了决心做个化妆师,原因是她不想再继续那种“鸡肋”白领的生活,想重新开创一片多彩的职业天地。

 2、竞争、压力、缺专长是三大成因

“我以前很喜欢这份工作,可是现在,唉,越做越没劲!”“这次任务又没完成,最近屡战屡败,是不是我的工作能力下降了?”……在网上或者微博,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帖子。日益加剧的竞争和超负荷的工作量,使职场变成了“战场”,不少人刚参加工作时踌躇满志的冲劲渐渐消失殆尽,有的甚至产生了“不想工作”的心理。这种情况,说明沦为“鸡肋”白领的危险越来越近了。

“鸡肋”白领是如何形成的呢?职场专家总结出了三大成因,或者是成为“鸡肋”白领的三种形式。

一是竞争的结果。职场人际关系难处、人际冲突已成为人们普遍必须面对的困惑。一个人即使拥有一身本事,也不得不学着了解办公室的生态环境,这样才能在办公室的人际关系中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因此EQ开始由情场转战到职场,情商高的人纷纷得以在办公室游戏中抢占先机。

因此,就算你是个天才,也要学着真诚地与同事合作,学习如何面对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这也是个人素质的重要方面,尽管学好这门学问很难。

白领们多多少少都带点自负的,这一点点的自负往往轻易地就让他们的职业定位游离准星。而现实中大多数的白领都情愿自己是孙猴子,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团队领袖,而当愿望未能达成后,失落感油然而生,久而久之,便沦为真正的“鸡肋”。

二是压力的结果。不知有多少白领会有这些感觉:努力工作还是觉得上司对自己不是很满意;在现在的组织里,很少有机会得到发展;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身边的同事来得快,去得也快,不知哪天轮到自己;前途茫茫,看不到头,别人都冲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自己会被社会淘汰吗;想跳槽,但是换一份新的工作,那原来学到的技能就得不到利用了……

而今大学扩招,各地人才交换,雇主的选择余地大到如到菜市场挑萝卜,职位的可替代性空前增强,这是造成目前白领们没有职业安全感或职业安全感陡降的首要原因。当安全感不再,自信心也就没了,当白领们无法承认自己时,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便使他们自然而然沦为了“鸡肋”。

三是没有专长技能的结果。这种情况就如前面提到的孙丽,她虽然是年轻靓丽,且是名校毕业,可她的优势也就是仅仅精通外语,而这一项却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因此也就只是做一些端茶送水、发发邮件等下脚料式的辅助性工作,这种情况长此以往,可能终有一天沦为“鸡肋”。

3、“鸡肋”白领四大症状

症状一:职业门槛低。招聘会上,助理、文员、客户服务等职位的应聘者总是挤破了头,其中职业门槛较低是主要原因。有大专以上文凭、懂一点英文、会操作电脑,加上1年以上工作经历,就可以踏进白领圈了。

症状二:核心竞争力缺乏。像孙丽一样,很多人在工作两三年后才幡然醒悟,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是英文娴熟,还是打字速度比别人稍快一点,抑或对哪里能订到便宜机票烂熟于心?如果说做销售的须懂得推销艺术,干技术的要深谙专业技能,那么“鸡肋”白领们缺少的,恰恰是以技术或业务经历为支撑的核心竞争力。

症状三:职业目标不明确。因为没有机会接触公司核心业务,从事的都是辅助性的简单工作,“鸡肋”白领们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缺少规划。一个明显的表现是,这类人的跳槽频率比较高,且没有明确方向。

症状四:身价贬值。根据各大城市有关部门的统计,近年来大专以上学历的生产技能人员和拥有高级工以上技术等级人员的平均年薪,与企业里的培训员、档案管理员和人事部经理助理等白领的平均年薪相比,已经非常接近,有的甚至超过,也即相对于技术含量较高的蓝领岗位来说,这类白领的薪水已失去优势。

4、专家支招从“鸡肋”突围

对于已经或者即将沦为“鸡肋”的白领,如何突围呢?职业专家认为,一是找到工作中的乐趣,热爱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乐意做一份有趣的工作,但与此同时,你也许不得不放弃较好的待遇和薪水,甚至生存的安全感也要为之降低。怎么取舍是见仁见智的事,但除去吃饭睡觉之外,人生中占用时间最多的或许就是工作了,这段漫长的时间如何度过,真是要好好考虑。

诚如安德鲁·卡耐基所言:“如果一个人不能在他的工作中找出点罗曼蒂克来,这不能怪罪于工作本身,而只能归咎于做这项工作的人。”

职业专家认为,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爱与厌,苦与乐,大都存乎一念之间。有人成天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好;有人把工作当享受。坦率地说,工作是你为自己选择的,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就应该认真地去走,这才是尊重自己。所以,热爱自己的工作吧,而热爱的前提之一,就是找到工作的乐趣,不要老觉得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而感到闷闷不乐。

二是塑造核心竞争力,早日实现转型。如果你发觉自己有变成“鸡肋”白领的危险,那么,与其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之间摇摆不定,还不如早作准备,抓紧时间充电,掌握某一方面的专业技能,尽快实现职业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