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目标明确+努力行动=成功

文章来源:河北人才网 时间:2023-07-11

有人说,成功就是达成目标,这仅仅是从成功的结果来说明什么是成功,而我要谈的,是从成功的过程来讨论何为成功。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院子里有一堵断墙,墙的这面有一只蚂蚁在寻找食物,在墙的背面就是蚂蚁急需的可口佳肴。这只蚂蚁就沿着墙望上爬,想翻过墙去品尝美味食物,刚爬到一半时,因气力不继,“啪嗒”一声从墙上摔落下来。这只蚂蚁爬起来,拍拍灰尘,又继续望上爬,爬到一半时,又从墙上掉下来,它毫不气馁,又继续望上爬,三次、四次、五次……结果可想而知。

再看另一个故事,同样是这个院子,同样是这堵墙,墙的对面同样是要寻找的食物,只不过是另外一只蚂蚁,一开始,这只蚂蚁同样经历了失败的过程,不过,在摔落几次后,这只蚂蚁没有继续望上爬,而是东爬爬,西瞧瞧,最后沿着墙角爬到墙的背面,品尝到了美味的食物。

同样的院子,同样的墙,为什么第一只蚂蚁失败,而第二只蚂蚁会成功呢?这是因为第一只虽然非常认真努力,但由于方向目标不正确,终是离成功相差几步。而第二只经过努力徒劳无益后,不是一直做无用功,而是通过观察,进而对方向进行调整,再加上努力,最终获得成功。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的人又何尝不象故事中的第一只蚂蚁呢,整天默默工作,辛勤劳动,由于没有设定自己的奋斗方向、奋斗目标,做了一辈子,还是在原有的岗位上工作,用一个词来形容,碌碌无为,或叫做无益而终。国外有这么一句话:Work smartly,don`t work hardly。译成中文就是聪明的做事,而不是努力的做事。

方向就是战略,就是目标,做企业也是这样,只有企业战略明确了,方向正确了,思路清晰了,然后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才能达成企业的目标。

再说这样一则故事,有两个人都想掘井取水,他们就拿起铁锹往地下挖,挖到3米时,地下没水出来,又接着向下挖,5米下去了,还是没水出来,8米,还是没水。两人又苦又累,其中一人支持不住,对另一人说:“我两挖了这么深,还没有水,这儿肯定没水,我们换个地方去挖。”另一个说:“你去吧,我再坚持一会儿。”第一个人就换了个地方再挖,挖了一会儿,看看没有水,又换了个地方再挖,最终没挖出一点水。而另一个没有放弃,一直朝着一个方向继续挖,10米,没水,12米,没水,挖到15米时,地下终于冒出了水。在这里,我们暂且不管这二人到底为什么要挖水,而是要从故事中说明问题。故事中,两个人的方向都很明确,就是要挖出水来,第一个因为没有坚持住,最终没挖出一点水来;第二个坚持了,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

君不见,在当今的时代,人人都向往发财,个个都追求财富,每个人都有着宏大的目标:1年内买房、买车,5年内赚100万。目标非常明确,方向也非常清楚,但他们没制定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或者说他们根本不去实施执行,最终目标只是成为一种口号,挂在嘴上或是墙上而已。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成功呢,总结以下几点:

一、 要有明确、清晰、正确的方向或目标。

二、 要将方向、目标分解成可执行的步骤。

三、 对以上步骤按先后顺序进行提炼排列。

四、 形成可操作的流程,并认真不断的执行。

成功是每个人的追求和向往,只要人人目标明确,努力奋斗,我相信人人都能成功,因为成功=目标明确+努力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