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三招教你摆脱职场烦恼

文章来源:山东省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9-20

“世事短如春梦,人情薄似秋云。”  

以上两句词虽是描写人情世故的,今用之职场,却再也适合不过了。就拿笔者来说吧,从职不到4年,却也心生厌倦之意。深知不可为,而力已难从心矣。深咎其因,才发现是一种叫做职场恐慌的病症侵袭。

专家认为,所谓职场恐慌症,通常是指年龄在25~40岁的职场人士,对于自己职场表现的一种焦虑。这种焦虑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对于年龄、婚育、定位等方面的恐慌。 

从深层次的原因分析来看,主要细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三十而立的年龄恐慌  

俗话说,三十而立。很多人,也把三十做为职场的分水岭,认为如果到了三十或已经过了三十,还在职场无所斩获的话,那一生都将无所作为。然而职场中并非人人都是顺利者,不少30岁以上的人因为自己的事业未成而感到恐慌,他们会产生消极心理,认为自己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不少人深为自己的前景担忧。心理学家研究后发现,人到中年面临随时被老板解雇的风险,又因年过35岁而被众多招聘信息所排斥,此种心理也叫“35岁现象”。 

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产生婚育恐慌 

过度忙于事业的人,往往会出现对家庭的忽视。一些人也一直挣扎在要职业还是要家庭、孩子的艰难选择中,往往等到功成名就之时,或者有了两全其美的方法,却已经错过了结婚生育最佳期。对于怀孕的焦虑,“生(孩子)”的期待已经取代了“升(职)”的初衷。这种现象在国内的一线大城市更为明显,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现在城市人生活压力大,标准要求高,希望下一代能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往往造成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也是产生婚育恐慌的主要原因。  

三、缺乏职业规划导致定位恐慌 

如今的市场经济,人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也可以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古人说:多则不佳,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给了你太多的选择往往你就没有了选择,你就不知道如何选择,正所谓物极必反的道理。人们在自由选择职业、岗位的同时,也会有失业或对职业不满意的时候,况且长期从事一种工作,一个岗位,也会让我们的天之骄子们产生厌倦之情绪,让本来就不长职业生涯变得让人忧虑。笔者认为,最可能产生职业危机的有四个时段:即择业时可能出现的定位危机、工作5~7年后可能出现的升职就业危机、40岁左右可能出现的方向危机、过50岁可能出现的饭碗危机,而在这四种危机中,最令职场中人困惑的便是“定位危机”。 

所谓“定位危机”,用今天更专业,更科学的说法就是职业规划。职业规划教育发源于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达到高峰,当时整个美国都在推广和实施‘生涯教育’。其重点放在人的全部生涯,按照生涯认知、生涯准备、生涯熟练等步骤逐一实施,使学生获得谋生技能,并建立个人的生活形态。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职业规划已被列入必修课,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  

职业规划并非就是按自己意愿去选择工作,它其实包括五大环节:一是自我评估(知己),即客观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价值观等;二是职业机会评估(知彼),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目标就业城市、行业、职业、企业相关资讯,结合自己的情况理性评估职业机会;三是确定职业目标、路径;四是制定行动计划;五是反馈修正,即根据自我发展、社会变迁以及其它不可预测的因素,主动适应各种变化,及时调整、修正职业规划。  

关于职业规划,笔者就不在这里赘述了。建议那些有“定位危机”的朋友一定要找专业的人力资源机构进行测评。  

以上谈到了三个主要的恐慌形式,下面就让笔者谈谈如何简单的应对这些恐慌:  

一、有目标的去执行  

有年龄恐慌的职场人士,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列出计划,每天要完成多少也要有个明确的目标,切忌不顾自己实际能力随意定目标。有了实际的目标,加之有强有力的去执行,不但完善了自我,提高了在职场在的竞争力,相信伴随你的恐慌也将云开雾散。  

二、双驾马车平稳发展   

应该把婚育计划列为职业生涯规划的一部分。婚育计划不能忽略,因为这涉及到能够影响你的整体职业规划问题,也是个人人生规划重要的一部分,不能因为工作而使得生活不完整,毕竟人生需要平衡的发展。所以,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努力工作,同时也应该关心婚姻大事,争取双驾马车平稳过度。 

三、不会放松,就不会工作  

有位伟人说过,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在时下压力过大的竞争中,笔者认为,不会放松,就不会工作。学会调节心态 要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下来,学会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现实,当感到巨大心理压力和出现悲伤、愤怒、怨恨等情绪时,要勇于向亲朋好友倾诉以消除不良情绪。业余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与同事朋友去爬山、打球等多方面的团体动。 

说到底,防止职场恐慌的根本方法就是提前规划,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无论是职场还是人生大事,事事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那么,恐慌也就自然离你而去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