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市场机制下的民营企业

在民企工作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文章来源:豆瓣网 时间:2018-09-26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大公司任职,不管如何,公司在各自领域内都算是巨头了,体制完善,制度健全。从没想过有一天会进入私企。但上帝就是这样,总在不经意的地方跳出来吓人一跳。渐渐地,我们会成为自己不喜欢的那种人。

之前在大公司任职的时候,总感觉的制度太死板,缺乏灵活性,不够人性化,“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像流水一样,每个人都是螺丝钉,永远盯好自己眼下的事情即可。久而久之,没有任何挑战性和成就感,慢慢的也就疲沓了。

我像是困了很久的鱼,需要透透气。

终于我挣脱了体制,选择离开。想像着外面的世界多好多好,和一群激情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情,那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情。然而,事情并不是这样的。

我千挑万选进入了一家发展中的私企,负责整整一个部门的事,虽然整个部门就我一个人,可我激情满满,想着有一番大作为。

两个月后,我彻底懵逼了。说好的私企灵活性呢?说好的扁平化呢?说好的权力最大化呢?说好的结果为导向呢?一切都没有呈现出,在我眼前的全是感伤。

关系更复杂

在大企业,虽然不扁平,但永远在用结果考核人,一件事情的对错,结果是衡量的标准之一。如果结果不好,这个时候我们在考虑过程是否得当。但在私企,人不多,关系却一点都不简单,你永远不知道你正在说话的这个人是不是公司的某个股东或者合伙人。对任何人说话都得注意,可能助理不是助理,部门经理不是部门经理。

复杂的人事关系带来的第一个恶果就是,制度的不公平。

说好的对事不对人,其实都是对人不对事!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干,得到老板的首肯肯定不同。换句话说:老板喜欢不喜欢你决定你在公司的一切。

高度集权

私企的公司就是老板的,把权利握在手中本无可厚非,但老板事事都掺合,就很要命了。

一个平面图的设计一句文案的斟酌每一步老板都要亲自审核,简直事无巨细。

我来举个栗子:我们公司所有的合作商,几乎都是老板的熟人,老板事先已经谈好了一切,注意我说的是一切,剩下的事情就是签订合同、履行合同和结果检核了。这些秘书都能干的事情,一个部门长负责简直可笑。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去请教老板的意思,老板说可以,就算不可以,都可以,老板说不可以,那就算可以也都是不可以的。

企业文化就是老板的欲望

有人说:私企的企业文化就是老板的办事风格。这句话简直不能再对了。

文化就是老板意志的表达。我承认这点。也赞成这点。

一个私企就是老板的私人财产,必须体现老板的意志,否则无法做下去。但如果你遇到一个集权不放权,事无巨细的老板那就惨了。

说简单点,那是老板管的宽,说难听点,那就是不信任,这点很要命。

如果你想混日子,也可以,就整天混就行了,反正凡事老板已经敲定了,你就跟着执行就行了,可如果你有想法,有理想,那就很可怕了,很可能你跟老板的冲突就起来了。

具体的栗子我不想说太多,因为想想也能理解,如果能服从,那就接着干,不服从,那就走人。

工作就是如此简单!从来都不复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