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市场机制下的民营企业

在民企,上司和员工之间怎么相处

文章来源:沪江网 时间:2018-09-26

不管你是职场新人,还是旧人,一定都曾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处理好与上司之间的关系呢,太疏远了,上司不了解最近你到底为了公司的业绩做出了哪些贡献,有时候,关系太好了,又会淡化了你们这一层上下级的关系,上司毕竟还是上司,不会因为你和他之间的关系变好了,他就不是你的上司了。

1.从团队角度,尊敬和服从上级

之所以会有上下级,是为了保证团队工作的开展。上级掌握了一定的资源和权力,考虑问题是从团队角度而可能难以兼顾到个体。尊敬和服从上级是确保团队 完成目标的重要条件。员工如果不站在团队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找上级的麻烦甚至恃才傲物,很难生存,更奢谈走得好走得远。

2.如果你的工作不能达到上级的要求,一定要及时和上级沟通,要让他知道你的进度和方向

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你的工作还没有让别人看到显著成绩,这时不要和你的上级距离太远,要创造条件去沟通,让他知道你的进度、计划和要取得的成绩。你这样做了上级不会责备你,他还会利用所掌握的资源给你帮助,让你提前取得业绩。

然而,有的职场新手甚至老手容易犯的错误却是,越是没有成绩越是不愿去找上级沟通,认为自己没有面子,对上级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这样的风险很大, 因为你业绩低迷上级本身就不会满意,会对你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如果再不了解工作状况和进度,还会认为你没有努力工作。时间一长,你就可能进入要被淘汰的 黑名单。其实在每次的淘汰名单中,并不全是业绩最差的人,但不会主动找上级沟通的人却会占很大比例。

3.对于团队依照程序所作出的决定如果认为不合理,要通过正常的途径与方式去反馈,并给上级留出时间,同时要执行决定

一个团队的决定有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不太合理。但决定具备一定的权威性和强制力,也是保障一个团队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是从大局和整体的角度出发 的。员工先换位思考,如果对团队的利益有保障就要服从。如果有不尽完善的地方,要选择正常的程序和方式提出建议等待回复,只要决定没有触犯法规,员工应该 无条件服从。如果采取消极方式对团队的决定进行对抗,受伤害的只会是员工自己。

4.切忌煽动同事与团队对抗,一个正常运转的团队都会对带头闹事的人“杀无赦”

职场中受委屈甚至不公平的事情都是正常的,员工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提出,也可以选择到执法部门寻求帮助。但是采取煽动闹事的方式解决问题,往往把自己推到一个更加不利的境地,因为这种方式是团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