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了解上司的工作方式

愿景型领导的管理风格

文章来源:搜狐网 时间:2018-07-24

小公司靠老板、大公司靠团队、超级公司靠智囊团。公司能不能做大,关键看团队够不够强。

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做支撑,而强大的团队来源于凝聚力,马云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他和他的十八罗汉。阿里巴巴早期50万的启动资金就是团队成员各自掏钱凑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充满凝聚力的团队,才有了如今辉煌的阿里巴巴。

组团队不是一件难事,难在选择合适的人,使团队充满凝聚力。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马云的团队领导值得每个创业者和管理者去分析。马云的领导方式被称为愿景型领导。

研究一些企业家的创业史不难发现,大多都是从一个简单而富有激情的梦想开始的,譬如福特的“让每个人都坐上汽车”、迪斯尼的“给千百万人带来快乐”等等。如何让个人与组织的愿景共存从而形成共同愿景是愿景型领导的一个关键所在。

马云在创业伊始,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凝聚了团体,并将自己的梦想作为一种使命传播到团队中,使得每个人都能有一种使命感。然后提出了三个目标:

1. 要建立一家生存102年的公司;

2. 要建立一家为中国中下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

3. 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要进入全球网站排名前十。

愿景更多的是一个人的梦想,是着眼于未来、富于激情的。马云能够成功,在于它能把这个愿景进而立足于现实。在不断的发展中,不断有新人加入,如何使得这些人认同组织的共同愿景是愿景领导成功的有一个关键所在。

马云主要采取的方法有:网罗人才时的有选择性和团队学习。

德鲁克曾说过,如果追随者不能认同组织的共同愿景,那么这类人的效率是十分低下的,甚至很可能影响组织的发展。所以,在选拔人才时,除了关注其才能和道德外,还要关注其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

企业里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高度认同企业共同愿景的人、基本认同企业共同愿景的人和不认同企业愿景的人。第一种人是组织发展进步的主要力量,第二种人是组织的基础力量,第三种人则是组织要剔除的人。领导要不断选拔人才进入第一种人的行列,同时通过团队学习来壮大第一种人的队伍。

马云的几名得力助手如:吴炯、李琪、孙彤宇、菜崇信等以及马云得合作伙伴杨致远、孙正义等等,都正是基于共同的愿景之下组织起来的。

为了能进一步提升,马云将共同愿景提升为企业文化,提出了“六脉神剑”的宗旨:

1. 客户第一,关注客户的关注点,帮助客户成长;

2. 团队合作,共享共担,以小我完成大我;

3. 拥抱变化,突破自我,迎接变化;

4. 诚信,诚实正直,信守承诺;

5. 热情,永不言弃,乐观向上;

6. 敬业,以专业的态度面对客户。

在实现共同愿景的过程中,马云建立了一种学习型组织,积极鼓励个人发展自己的愿景,注意培养新人增强企业活力。同时实行高管轮换制度,让高管有机会进行自己的发展,同时有利于新人的培养。

总得来说,马云做到了愿景型领导的主要思想是:带领追随者实现梦想、协助他人自我实现和超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