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管理上司的决策

像老板一样思考问题

文章来源:腾讯财经 时间:2020-01-08

作为一个老板,他思考问题的最大特点就是:他既会用显微镜看问题,又会望远镜看问题!也就是说他拥有的全局眼光和细节意识。

老板思考问题与员工的视角截然不同,因为对企业的所有权改变了他的心态。作为员工,更关心他们的上司怎样看待他们的表现,而老板则更关心企业的经营业绩,而不在意谁在旁边看着;员工往往保护自己部门的利益,从狭隘的观点理解经营活动,老板则觉得一个想法从何而来并不重要,关键看是否带来经济效益。

员工总是循规蹈矩,不敢越雷池半步;老板则随意屈伸俯仰,规章不合实际,不惜破规改章,因为老板能注意细节。假如你对企业经营十分关注,那么你就有了很强的成本意识,像老板一样思考,工作就会更勤奋,更有想象力!

IBM公司,所有的员工都树立起这样的工作态度我就是公司的主人,并且对相互之间的问题和目标有所了解。员工主动接触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与工作的指挥人员都保持有效的沟通,对所从事的工作更是积极主动去完成,并能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

像老板一样思考问题这种工作态度,源于IBM创始人托马斯·沃森的一次销售会议。

那是一个寒风凛冽、阴雨连绵的下午。老沃森在会上先介绍了当前的销售情况,分析了市场面临的种种困难。会议一直持续到黄昏,气氛很沉闷,一直都是托马斯·沃森自己在说,其他人则显得烦躁不安。

面对这种情况,托马斯·沃森缄默了10秒,待大家突然发现这个十分安静的情形有点不对劲的时候,他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很大的“THINK”(思考),然后对大家说:“我们共同缺少的是思考,对每一个问题的思考,别忘了,我们都是靠工作赚得薪水的,我们必须把公司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来思考。”

之后,他要求在场的人开动脑筋,每人提出一个建议。实在没有什么建议的,对别人提出的问题加以归纳总结,阐述自己的看法与观点。否则,不得离开会场。

结果,这次会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许多问题被提了出来,并找到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从此,“思考”便成了IBM公司员工的“座右铭”。

其实,“像老板一样思考问题”是对我们个人的发展提出的一种更高的要求。当我们能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必然会使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

这其中包括:具有更强的责任心,努力争取更上一层楼;更加重视顾客和个人的服务;心智得到更大的提高,赢得更加广泛的尊重;取得更多的合作机会;能从全局利益考虑等。

如果你遇到问题能像老板一样思考,那么你离脱颖而出的机会就不远了。这样的心态意味着对你的工作态度、工作方式以及你的工作成果,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标准。

只要深入思考,积极行动,那么你所获得的评价一定会提高,也必定能让自己成为公司最受欢迎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