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管理上司的情绪

摊上脾气火爆领导 你是忍耐还是走人

文章来源:新浪网 时间:2018-07-24

领导发火 忍耐派

瑕不掩瑜(遇之)

摊上一位脾气火爆的领导,往往当面“刮胡子”,还不用“剃须刀”……赤裸裸,热辣辣地让你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那种滋味,的确让人难受!

我有幸遇上过这样的一位:首先,每个周末,你得向他提交下一周的工作计划,并展示上一周计划的完成情况。汇报席上,其目光如炬,心细如丝。或一言不发,或究根问底,或大发雷霆!与会者每到此时,犹如跟死神见面,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领导,派他去一个问题成堆的单位,他可以让“老大难”起死回生;派他去开辟新地盘,他只带个司机去招兵买马,不用半年效益就跃居全系统第一;跟着他干活,辛苦是辛苦,但员工的工资奖金却是别的单位的几倍!

我常想,撇开逃避还是忍耐不说,就犹如打仗,你是愿意跟着一位性格温柔,体贴部下的常败将军,屡屡溃逃呢?抑或是愿意跟着一位脾气火爆,动辄训人的常胜将军,让敌人望风披靡呢?

忍向胜利(锐鹏)

“暴君”式领导可分两类:

一类在你犯错误时才吼叫。我刚参加工作时,由于经验不足,三天两头地被人吼到飞起,但由此也激发了我的斗志。3个月后就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吼叫声自然也就停止了。而跟我一起进公司的另一位大学生则因受不了“委屈”,早早地辞职走人至今也没能混出什么名堂。另一类则是彻头彻尾的“暴”,只要他情绪不佳,就逮谁骂谁。这种人与史上的暴君们一样,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在他这种不得人心的领导方式下,所产生的工作效率绝对是低下的,所以最后要么被群众轰下台去,要么被老板提拎出局,我们只需忍上一忍就能笑到最后。

走人是一种逃避,忍耐不等于懦弱。假如遇上侮辱当然要奋起反击,只是要把握好尺度。忍中有斗,斗中有忍,最终你肯定能取得胜利。

成长过程(文风)

所在公司的老总有句名言,说“干部是骂出来的”,觉得不无道理。

人非圣贤,错了有智者及时指正,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被骂的过程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虽然方式上让人可能不好接受,但也印象深刻不是吗?即使不是你的错,就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忍着好了,“在人屋檐下,哪能不低头”呢?

如果当面顶他,只会让他更加火冒三丈。是个领导都讲个面子,不是吗?一个人的优点也是一个人的缺点,反过来也一样。虽然领导脾气暴躁是缺点,但是有好处的地方是起码这个人很坦率,骂完了就完了,以后不会再陈芝麻烂谷子地提起。因为领导将内心的喜怒哀乐都写在了脸上,你也就很容易了解他的真实想法和意图。比较一些“笑面虎”似的领导,表面上对你一团和气,甚至你认为他一直都很关照你,却在背后给你捅刀子,让你“死”得不明不白,这种直性子领导更是强上很多倍。

人在屋檐下(晓红)

几年前,我就碰到了话题中那样的领导,也想过“走为上”,但作医生的父亲几句话就劝阻了我。

其一,就算想方设法调到其他单位,你又怎知那里的领导会不会也这样?其二,像你们这样的单位,领导和学生像流水,教师和学校是营盘,与其费事调来调去,还不如静待其变。其三,俗话说:“何人不屈人,何人不受屈?”即使级别再高一些的领导也有受委屈的时候,你受点委屈又算什么?难道一受委屈就走人?

辩证地想一想,就会发现父亲说的很对。“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忍耐,也是一种生存技巧啊。

惹不起就躲(伟会)

其实上司发火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他性格直率、脾气急躁,有什么说什么,不能轻易控制自己。遇到这种情况,我常用“躲”的方法。

“躲”,不是偷偷地溜洗手间,或借口找一份资料走开,而是对症下药,先了解上司为什么会发火。对于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不是自己的错,则要发挥一点阿Q的精神,可以当没有听见。我以前有个上司,当兵出身,脾气大得要命,大家都不喜欢他。但不久,我们就发现他的可爱之处,他是说过了就忘记的,从不记在心里。后来他在发脾气时,大家都暗暗地一笑了之。

如果自己能够把握好上司的品性,分清楚他的吼叫责骂是恶意还是下意识,你肯定就能坦然面对了。

领导发火走人派

择木而栖(英子)

士可杀,不可辱!出来打工,仅仅为糊口的有之,为实现人生价值,贡献聪明才智的有之,但很少听说,为了两餐,愿意三天两头“享受”辱骂的。

且不说一般的领导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老板,只不过是比较高级的“打工仔”而已,即使是真正意义上的老板,对自己的员工,随心所欲地大发雷霆,摔桌子、扔板凳,生杀予夺集于一身的,恐怕也让人难以接受!人是有尊严的,所谓的“人活脸,树活皮”就是这个意思。有人说了,理直方能气壮!敢于对下属斥责吼叫的领导,往往开拓能力强,工作效率高。其实恰恰相反,色厉者内荏也,有话不能好好说吗?不会尊重别人的人,经常大施淫威者,我从心里头鄙夷!

一个能力强、本事大的领导者,同时具备脾气好、肚量大、体恤下属的优点比比皆是,特别是在深圳,这块藏龙卧虎的土地上!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敢于放弃,“良禽择木而栖”呢?

敬而远之(斯平)

我曾在一家公司遇到过一个脾气很糟的总经理。他好像从来就不懂得如何尊重人,一上任就对员工指指划划、凶凶喝喝,看谁都不顺眼。动不动就为一点小事大发雷霆,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地指着人骂。弄得大家整天战战兢兢,工作毫无信心,公司的业务和效益也随之而降。不少人因此而离去。

那些脾气不好的领导,看似有魄力,敢管理,其实骨子里却很虚,既没有尊重他人和自尊的品格,又缺乏自省和反思的学养,更不具备凝聚人心的人格魅力,即使有点业务水平,也往往被他的坏脾气淹没掉了。

与此相比,许多企业都注重以人为本,企业领导把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和打造一支好的团队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而那些不懂得尊重人的领导,却因工作方法不当,失去人才,从而失去企业发展的机会。所以,一旦遇上这号领导,与其在他面前忍气吞声,逆来顺受,不如敬而远之,趁早炒他鱿鱼。

走人三原则(老安)

遇到三天两头斥责吼叫的领导,日子可真的难过。如果有更好的地方,我会义无反顾地抛弃那个可恶的领导。当然,现在就业艰难,走人是要慎重的。

但走人必须遵循以下原则:第一、边忍耐边找工作,在没有找到好工作前,该顶的时候还是要顶,但最好不要闹到卷铺盖走人的地步。毕竟现在大多数人工作是为了谋生。第二、新工作的待遇、环境等必须好于旧工作。人往高处走嘛,如果人生的路越来越窄,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第三、能够扳倒他就不要跳槽。三天两头斥责吼叫的领导,往往没什么本事,人际关系也不怎么的,这样的人坐在领导的位置上,是“革命”的极大损失,不把他拉下来,是对人民的极端不负责任。你可以采戎种可以采取的办法,把他从领导变成下属,他的那个位置,你去坐或许更合适。

不受嗟来食(肖敏)

领导看问题的角度和员工不同,他考虑的是整体的利益。而且领导面临的压力也超乎员工的想象。尽管如此,作为领导还是不应该将任何苦恼、焦虑或疲惫表露出来,领导应该有领导的风度,不该将员工呼来唤去,更不能把气往员工头上撒。

员工也是人,也有自尊。如果你对工作殚精竭虑,尽量不出错,领导仍然挑剔,时常当着众人的面,动不动就大发雷霆地训斥你。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工作及上司之前,还是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但如果多次私下与领导沟通仍然无效,那只有走人了,因为容忍是有限度的。毕竟,君子不受“嗟来之食”。

底线是自尊(田野)

据我观察,爱乱发火的领导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领导艺术或根本不懂领导艺术,个人修养又差。最重要的是,他个人工作能力有限,弄得下级总是难以理解他的要求。结果,对下级总是斥责吼叫。时间长了,大家对他敬而远之,工作搞不上去,上级必然也会怪罪于他。另一种则是:看人下菜碟。这种人绝不是对谁都这样,常以个人的利益来决定态度。而且一般来讲,越是对下级斥责吼叫厉害的人,见了上级则越是温顺如羔羊。他们不懂“在人之下,把自己当人。在人之上,把别人当人”的道理。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如果员工真做错了什么,可以做检讨。但如果没有过失,为达到保身的目的,每时每刻去惦记着巴结、讨好领导,活得也太累太虚伪了。毕竟,自尊是人最后的底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