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管理上司的情绪

七个小方法让你轻松应对脾气暴躁的领导

文章来源:个人图书馆 时间:2018-07-24

为了大家能够心平气和地看完本文,有必要提前说明几个事情:① 本文不是让大家做“犬儒”,无论什么情况都是有个底线的,而每个人的底线各不相同,如果脾气暴躁的上司真的触及到了你的底线,那就别犹豫了,去特么的,爱谁谁吧。② 本文不是说那个脾气暴躁的上司就是对的,显然这是他们性格上的缺陷,但咱们是成年人了,就别再说什么“凭什么要我包容别人的错”、“这特么不就是让俺做阿Q么”这类话了,不凭什么,就凭人家是上位者,就凭不是二代的我们还要讨生活。③ 本文还是一直以来的风格,只说一些小事儿,没什么“高大上”的东西,不是不想,是真的写不出,这些都是这些年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感悟,是一些自认为比较实用的小办法,一家之言而已,难免偏颇,欢迎大家在文后评论区多多指正,多多补充。

NO.1 先给自己打好“预防针”,别害怕,都会过去

谁也不愿意摊上脾气暴躁的上司,而我们的心理阴影大多来自那些突出其来的“惊喜”,比如刚到办公室还没坐稳,那厮就过来一顿“暴风骤雨”,本来早上心情蓝天白云,直接就像吞了老鼠屎,苦不堪言。

这样的情况下,给自己打好“预防针”就很重要,从心理学角度说,人如果提前有个心理预期,是对自身抗压的很好增强。具体说,就是平时自己心里就要有数,那厮随时会暴走,而且毫无征兆,哪怕是工作已经很好,也不会阻挡那厮缺憾的人格,所以无所谓啦,老子早就准备好了。

为什么越是新人面对脾气暴躁的上司的时候越崩溃,除了上面的因素,更因为新人对工作有着一种近似虔诚的态度,这原本很好,但事情的另一面就是把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也看的过重。所以,那厮发作一次之后,新人会联想很多,觉得“天塌了,地陷了,小黑狗不见了”,自己玩儿完了,世界末日提前到了。

别怕,你很好,你的职业生涯不会因为某个人的几次发火就终结,半年后你会记不起当时的情景,几年后你甚至都记不清当时的人。

有些人注定不是任何人的风景,那些人就像铁路两旁的电线杆子,会很快从你的人生匆匆而过,但前提是你别自己提前跳车。

NO.2 别马上反驳或愤然离开,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这一条看上去很让人憋屈,本来就不是咱们的错,那厮自己无理由暴走了,我还得先控好自己的情绪?导言中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我们只讨论如何处理问题。虽然很多文、很多人说过各种牛逼闪闪的轶事,但很遗憾,我的圈子不够“高大上”,十几年了,我没见过和上司硬碰硬有好下场的人,特别是脾气暴躁一些的上司更是如此。那些耍耍小孩子脾气,摔门就走的,除了偶像剧里可能会安排一个莫名其妙的霸道总裁就因为这个而另眼相看,现实职场里,基本上都最后被整得死的不能再死了。

其实很多时候,那些发飙的上司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发飙的时候在干些什么,但是他们会清楚地记得当时对方的态度,因此,不管你如何反驳,暴走的上司真心无法分析你的道理,所以咱们不做这样徒劳的事情。

绝大多数脾气暴躁的人都是“煮熟的鸭子”,所以我们根本不可能从言语上拗过他们。绝大多数脾气暴躁的人也都有严重的“悔过情结”,当然这个不是对下属而言,而是他们对自己的行为都有心理学上的这种情结。从心理学角度讲,立即反驳或愤然离开,其实是在帮助缓解这些人脾气爆发后的“负罪感”,这些人都是找理由找借口的能手,他们会一股脑将责任推卸到反驳和愤然离开的下属身上,认为是下属的不敬导致了自己的爆发。

你的内心要足够强大,强大到可以冷静地进行心理学分析。

NO.3 少解释,少辩解,特别是别去幻想讲道理

如果说上一条还是性格比较“刚”的人的反应,那么本条目就是针对性格偏“软”的朋友。一般这样的朋友面对彪悍的上司暴走,基本上就剩下内心的瑟瑟发抖了,在这样的前提下,这样性格的朋友会拼命选择解释和辩解,特别是幻想通过阐述各种道理,让自己“躲过一劫”,归根到底,其实是一种内心的自我保护意识。

脾气暴躁的人,特别是上位者,其实在很多方面和我们是一样的,甚至还不如我们,因此解释、辩解、讲道理等,在他们的眼里都是一种“反抗”,即使他们意识不到这一点,在潜意识里也仍然会这样固执地认为。

遇到“狂风暴雨”,不用费力解释,只要咬牙对自己说两个字——勇敢,这才是符合本条目情况的朋友对症的药。当我们在那些“暴风骤雨”中意识到自己仍在清醒地找寻勇气,那我们就不会去试图解释和辩解什么,我们知道这场闹剧其实只是我们生存下去的一段插曲。

NO.4 工作的节奏要适当调快,推荐“第一时间反馈法”

从这些年有限的工作经验看,脾气暴躁的上司,一般不爱记工作日志,但是头脑都相对比较好使,习惯将工作记在脑子里,并且性格都很急,大多是靠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雷厉风行”一路拼上来的。

了解到上面的情况,回想我们以前被这样领导“劈头盖脸”的一些往事,应该大部分的导火索都是三个字——“不及时”。因为那样的上司会经常将手头的工作在脑子里“过电影”,所以就会出现突然想到一个之前布置下去的事情,然后就急三火四地追问落实情况,一旦结果不如意,我们都懂的……

所以,跟着脾气暴躁的上司,就是搭上了一列快车,我们必须将工作节奏跟上去,比较有效而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严格实行“第一时间反馈法”。对工作任务的进展要及时向领导反馈,别等什么全部完成,脾气暴躁的领导性子更急,他们是等不到时限的到来的,一旦等他们反过来找到咱们,即使还不到任务上交时限,也免不了一次麻烦。

NO.5 汇报工作的时候要选对“口味”

其实,对上面条目的设置着实废了一番脑筋,自认为是个层层递进的关系,比如上条目说的“第一时间反馈法”,一定要搭配本条目一起实行才有效。

可能有的朋友会质疑,脾气暴躁的领导性子急,“第一时间反馈法”却要求工作的进展经常向上司汇报,这样人家会不会不耐烦啊?没错,性子急的上司不会有耐心听我们长篇大论,更会对不厌其烦的汇报深恶痛绝,所以,我们一定要选对汇报工作的“腔调”,要选对“口味”。

和脾气暴躁的上司汇报工作一定要讲究“干脆”,这里列几个要点,大家可以一起讨论(因为涉及到实打实的具体办法,所以篇幅增加了一些,希望大家海涵):

①先汇报事情的结果。这件事儿目前到什么程度了,什么做成了,什么没做成,三言两语说清楚。

②千万别汇报过程。你要是从接手这项工作开始说起,应该用不了十五秒就会被叫停,领导不会关心过程,你越说人家越烦。

③一定将目前的困难说清楚。这个工作现在卡在什么地方了,是什么原因,不然等领导反过来问为什么没有下步进展的时候,我们就被动了。

④要把下一步的解决办法考虑到。和领导汇报工作最忌讳让领导给我们想办法,特别是脾气暴躁的上司,你汇报半天,最后问领导“你说咋办”,估计就是脾气好的上司也要跳脚了。一定最后列出几个符合实际的方案,让领导去选,将“你说咋办”转变为“这几种方案,我们比较倾向于××,您看有什么意见”。

NO.6 该解释的事情一定要说清楚,但要巧选时机

这一条是照应着条目2和条目3的,我们鼓足勇气选择承受脾气暴躁上司的暴走,绝不是当什么受气包,更不是去背黑锅。条目2和3分析了脾气暴躁上司的心理,那么只有将本条目进行到底,我们才有去做条目2和3的必要。

上面说到,脾气暴躁的人都有“悔过情结”,虽然不是针对下属,只是针对自己发脾气后的一些后悔,但一定程度上,如果下属的态度摆的非常低,那么在上司的潜意识里还是对这样的下属有所“愧疚”的,这就是我们实行本条目的心理学依据。

找时机很重要,一定要巧妙,切记不要正式,一旦正式去谈上回的事情,肯定结果凄惨。因为脾气暴躁的人多半刚愎自用,他们可以心生歉意,但永远不会认为自己有错,都是强势人格的极端变种。所以非常正式地去解释什么,不管过了多久的时间,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翻案”,想想文革后期的太祖,你就懂了。

尽量找个非正式的场合,可以是“不经意”地碰到一起吃午饭,可以是“不经意”地由现在的事儿“自然而然”引出上回的事儿,总之要自己好好琢磨。

在解释的“火候”掌握上也要注意,说清楚不是让你明确表示上回上司发飙错不在你,而是主要表明自己的态度,自己觉得做的还很不够,让您老是上火,不过上回那个事儿吧……总之我会努力哒(省略号里面的内容还是自己去悟一悟吧)。

NO.7 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保持你的“棱角”

本条目是完全的升级版,其中“度”的掌握尤其难,所以一定要慎用。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脾气暴躁的上司一般肯定不喜欢同样强硬的下属,但更不会喜欢像面团儿一样三棒子打不出个屁的家伙,所以,在熟练使用上面6个办法的基础上,就要考虑更深层的领导和下属的相处之道了。

最低级的隶属关系是附庸,中级的隶属关系是利益,但高级的隶属关系一定是惺惺相惜。

脾气暴躁的上司大多以性子耿直在职场里自居,不少火气大的人嘴巴厉害心肠软,火上来的快,下去也快,而且大多对自己事业发展是否成功十分重视,甚至达到自我制造巨大压力的地步。这样的领导会对工作能力强但却仍然有些“棱角”的人有着天然的亲近,讨厌绵里藏针的类型,所以一定记得不要将你所有的“棱角”全部磨掉,过犹不及啊。

至于哪些“棱角”需要留,哪些“棱角”要去掉,个人认为每个人的情况都各有不同,但有一条一定要注意,那就是你保留的“棱角”一定不要是所谓“学生气”的东西,那是任性,不是“棱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