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参加社团,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大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益处多多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时间:2016-12-30

“应该看到学生组织的力量,顺势引导大学生迅速成长,适应社会。”

  “在高校里,文艺类社团或者体育类社团组织比较常见,这类活动和学校的主流学生活动挂钩,容易得到学校的支持。”省教育学会专家李志杰说,“实际上,根据我的从业经验,大学生普遍存在心理素质不强、懦弱娇贵等缺点,或者说,很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真正学会做人。因此,社团的发展应当趋向于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做人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它包括经得起挫折、有同情心、有责任感、心灵充实等等。”李志杰说,“据了解,60%以上的在校学生属于一个或几个社团,而90%以上的大学生参加过由社团举办的某种活动。大学生们跨越班级、专业和年级的界限,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自由地组合在一起,可以促进交流、增加友谊等等。但这还不够,我们还应当发展一些公益性活动社团,通过为社区志愿服务等,培养他们的同情心。同时,我们还可以引导大学生建立关注社会问题的社团组织,比如环保,这能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另外,还要逐步建立一些有利于挫折性教育的社团组织,比如野外素质拓展训练营,这对大学生成长、尽快适应社会非常有利。挫折性教育在国外已经有成功的典型,我们国家已经在尝试运用。”

  李志杰表示,学生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社团,但是学校应该看到社团这种学生组织的力量,顺势引导,将他们无形的兴趣爱好和有形的社团组织整合,并和如何做人联系起来,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同时,学校还可以适当拿出一些经费,帮助学生们组织和举办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些校外实践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