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用实习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

让实习成为职场好开端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16-06-17

规划一:

  现今,企业在招聘时普遍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于应届毕业生,也看重学生是否参加过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因此,大学生们对于实习越来越重视,很多学生刚刚进入大学便开始寻找实习机会,就业前大学生实习应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虽然更清楚认识到了实习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缺乏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学生们却容易忽略自己的特长,兴趣和能力,对于实习本身的技术含量缺乏关注,盲目参加多个实习,只顾积累实习次数,忽略了实习本身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和培养。有的大学生就为了简历能够更加丰满,或者是为了盖上“实习章”,不顾个人兴趣、实习岗位、所学专业,只要有机会就绝不放过,使得不少实习经历成了走过场。甚至很多人纷纷投身“促销”、“发传单”等低技术含量、重复劳动的实习之中。这样的实习,效果可想而知。

  实习作为很多大学生从学校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是自身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起点,大学生真正需要的实习经历是一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更有帮助的实习,能够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保持职业生涯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在实习过程中,大学生可以大概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和公司的实际运作情况。由于职业生涯还没有正式开始,一些调整可以无成本地开始。在实习中,必须要取得的收获是了解行业,认清自我,找到人职匹配点,制定合理的目标,在实习的过程中有效调整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专家建议,大学生一进校门就应有职业规划,在大一、大二时就要开始分析自己将来可能从事何种职业。从大三、大四开始,学生们就可以开始在最后圈定的两三个行业去实习,用实践来证明自己最适合何种职业,以免走弯路。在实习中,学生最初级的目标就是要对所从事的行业、所在的企业进行充分了解,同时也可以认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优势,做到“知己知彼”,看看自己和公司的匹配度,再选择自己所喜欢和擅长的职业。同时,不同年级的学生,实习侧重点也不一样。大一、大二应以接触社会、素质储备为主,根据自己所缺乏的能力可以适当安排实习。大三应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以技能储备特别是与自己长期目标相匹配的技能储备为主,如在公司实习则应有意识地了解公司面试流程和技巧,向同事学习职场生存技能。大四的实习是要找好目标,争取能够在实习中胜任主要工作,最大程度地表现自己,把实习变成工作。

  规划二:

  大多数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和校园生活上,很少有机会外出体验和接触实际的工作环境,所以理论脱离实践成了大学生就业的“软肋”,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愈演愈烈。

  实习如今已经成为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前高校已都将社会实践列作大学生必须参加的一门基础课程,将实习成果作为考核标准之一纳入了他们毕业的总成绩;同时,实习对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这里所说的实习,不同于大学生平时为勤工俭学所从事的兼职,它最重要的目的并非是获得劳动报酬,而是要在实践中学习,将书面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积累宝贵的经验。实习有助于大学生更全面的认识自己和了解职业,进行正确的职业定位,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于很多在校生来说,对于职业的概念很模糊,没有系统的职业规划,不清楚自己应该确立一个怎样的职业目标。很多同学即使确立了目标,也往往是只是盲目跟随社会潮流,并不知道自己的目标设定是否真正适合自己。到底我们所期待从事的行业,我们所向往的公司是不是和自己的个性和兴趣契合?这个问题没有人能代替自己回答,而只有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去体会。通过实习,我们有机会接触各种不同性质的工作,也能够到不同的公司中感受不同的文化,从而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适合做什么,什么样的企业是自己喜爱的,哪些知识是有用的等等,通过实践的反馈,进一步修改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发展自己的优势,修正自己的不足,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哪些补充和调整。

  而且,实习可以说是求职的一次预演。在当今人才市场处于一种买方市场的状态下,实习岗位的竞争也较之前更加激烈。借助实习而得到的“职场第一次”的经历,能够使大学生初步完成从理想到现实的心理过渡,和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换。实习的经历对于减轻面对真正的就业竞争,以及初次走上正式的工作岗位将要经历的现实冲击不容忽视的缓冲作用,能够为将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