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用实习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

实习是为就业打基础 以就业为目的

文章来源:攀西人才网 时间:2016-04-21

实习经历对就业产生的影响加大,让众多大学生越来越重视实习。实习,是大学生迈向职场生活的第一步,因此不容忽视。大学生人数众多,想要找一份满意的实习机会并非易事,有的大学生过关斩将,获得难得的实习机会,但花费了时间却感觉没有收获。那么,大学生该如何选择一份适合的实习工作,以及在实习过程中又该注意什么,避免花费了时间却两手空空。

1、实习应当与职业规划相结合

有的“职场新人”在工作不久后发现目前从事并非自己喜欢的工作,于是选择了“跳槽”,到一个新的岗位中去再次做回“新人”。因此,选择工作时兴趣十分重要,实习也是一样。实习是为就业打基础,更是以就业为目的。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在参加毕业实习时,应当针对性的选择实习岗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性格,以及职业发展规划去选择,而非仅仅为了实习而实习。

同时,可以结合自身所选专业,并以兴趣相结合,这样才能最大地发挥出自身蕴藏的专业知识,为自己的今后的择业增加砝码。有些同学把实习当做兼职,哪里钱多就往哪里去实习。殊不知,这样做的后果会非常严重,因为你并没有真正学到什么和今后职业相关的东西。

而那些选择专业对口单位进行实习的同学在专业业务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高。他们不但进一步掌握了课本上的知识,还从实践中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技能,而且对专业和专业领域的了解远远超越了在校时的狭隘理解,上升到了更高的层面。大家一所学校出来,学的东西一样,在实习单位的经历不同就会拉开很大的差距。

2、在实习中探索个人职业目标和定位

在正式就业前,实习是个很好的职业探索期,学生通过实习工作的锻炼,开始了解职场,了解各类岗位的职责、工作内容等,这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在此过程中探索个人职业目标和职业定位,即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个人的定位。实习过程中,你不光是埋头干活,更要积极思考,考察个人的兴趣所在,所擅长的工作,自己所向往的工作,以及将来希望达到的职业目标,等等。实习过程中倘若能够初步或基本明确个人职业目标和定位,正式毕业择业时则会少走很多弯路,当其他同学还处在探索期时,你已经在一条选择好的通道上往纵深发展了。

3、在实习中考察单位,熟悉职场“生态环境”

不要以为,实习的过程就仅仅是接受企业考察的过程,事实上,实习的过程是大学生和企业相互了解和考察的过程。在实习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比较深入地融入企业,接触到未来的同事,感受到企业的文化。这时,要问问自己,是不是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是不是喜欢这份工作?是不是可以和其他人能很好地沟通合作?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就要尽早考虑自己的下一步选择了。因为如果通过实践,你发现自己确实不适合这份工作,那么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这次的选择不同于理论,他给你的感受更深刻,因为他是你通过自己的劳动真正确定自己的方向。

4、随便选择一个岗位进行实习

首先即便对实习生的要求会相对低些,但找实习也并非一定可以成功的,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有实习机会就尽量去把握住。其实,好多同学到了大三依然是懵懵懂懂,无法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和职业定位,那么就可以去尝试各种行业和各种岗位。另外,在大三之前的大学生找实习主要是为了增加经验和经历,心态不是很很对,也有的就是爱好或者是跟随别人,而且这时候找实习相对较难,毕竟大部分实习生是面向大三大四的,所以就可以随便找一个岗位,当然愈好愈好。

5、实习是对未来的投资 不必太在意工资

职场可分为三大类:一是部委公务员;二是事业单位;三是企业。企业又可分为央企国企、外企、优秀的股份制企业、民营、小私企等,后三类企业超过企业总数量的90%。挑选实习单位是一个技术活儿,也有部分运气成份在里面。

那么选择实习单位应从哪些角度考虑呢?可重点从以下几个维度选择:专业匹配;愿景的行业;单位的类型;工作地点;入职的可能性;兴趣爱好;个人能力;企业文化;公司员工类型等。但有一点是最好不要太在意的,特别是对于大三之前的学生不必去太在意的就是工资(补贴)。只要够自己生活或者差不多可以满足自己的吃饭问题就可以的。毕竟上大学就是一种投资,回报期并非是在大学期间。

选好了实习单位,在实习过程中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在步入实习岗位的时候,面对琐碎的实习工作,许多学生开始抱怨,并开始起了打“退堂鼓”的心理。其实,实习时间差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知识的最好机会,也是大学生进入社会前的训练营。但很多学生把实习看得太随意,想去就去,不想去就随意请假,而且有的仅仅为了应付学校安排的实习鉴定这一关。下面是实习生常犯的三大禁忌,你在实习中是不是也犯过呢?或者说你将来会不会犯同样的错呢?

禁忌一:实习是为了学习专业技能,琐碎工作不值得。

在大学生寻找实习的过程中,大一、大二时可以不必追求专业对口、职业定位;大三、大四时,要着重去找与心仪职业相关的实习。当然,如果实在找不到理想的实习职位,一个相关的实习也比没有好——非专业实习同样可以培养职场文化。但这并不是说实习越多越好,实习的前提是不影响学业的完成。在实习时,大学生要以主动、积极的心态去学习之长规矩,不要指望企业精心照顾自己。

专家建议,实习重点并不在于该学什么技能,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于学习职场的规矩——接人待物、这个行业和这个职业交流的方式——集中在职场文化与道德。并且,如果大学生的职场文化到位,就会缩短职场的磨合期,能力能够获得快速的提升。

禁忌二:实习太过功利。

在实习中发现很多学生在找实习工作时太功利,实习前先要明确公司是否留人,如果公司表示不留人活着不确定,往往就会在态度和行动上懈怠很多,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职场专家建议,其实很多企业一直在暗中观察,只要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表现突出都可以留下来,企业非常愿意留用实习生。

禁忌三:到大公司实习,求职才能加分。

很多学生在找实习工作时倾向于找大公司,觉得在小公司实习学不到东西,并且为必能为将来的求职打分,但大公司开放的岗位毕竟有限。对此,职场专家建议,实习的内容是什么比在哪里实习更重要。招聘方主要是通过学生的实习过程考查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如有些学生在暑期可能会到公司作电话促销工作,电话促销这一工作往往压力较大,非常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很多学生往往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了。针对这一经历,招聘方会了解你在这份实习中工作中坚持了多久,成功了几个订单。企业意在通过这些问题,考察和了解学生抗压力和能力,沟通能力,毅力、耐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禁忌四:喜欢跟风,喜欢表面风光的行业。

看到别的同学找快消行业的实习,自己也去找,看有的同学找通讯行业实习,他也想去,没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一味的跟风对将来并非好事,即便你去了宝洁实习也是一样。另外就是许多人都喜欢风光的行业,而因此失去了自己的主动性。因为每个人的能力是不同的,别人可以成功的找到大公司好岗位实习,然而你未必可以。这里面有很多因素,也不单是能力这个因素。就这样看不起其他行业而错过了应聘实习的机会,其他风光行业和岗位的工作却没有找到,那就是很不值得的了。

总之,大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应当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实习是一个赚未来的过程,有的同学把实习看做是赚零花钱的机会,忽视了实习带给自己的其他价值。专家醒各位大学生,在实习中应当学习职场文化,培养职业素养,如同我们念上学时期,重要的是培养学习的态度。实习中用心工作比纠结于职位去留、抱怨工作的琐碎更有意义和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