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妇女培训

月嫂技能培训助推农村留守妇女实现“高质量”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8-03-12

人物小传:牛大姐,40岁,高中

职业状态:家政月嫂服务人员,月薪5000元

案例背景:

进城务工的牛大姐来到职介中心寻找工作,她怀着惆怅的心情站在企业招聘栏前。看着有些工作月薪几千,但写着“相关专业毕业”“学士、硕士”等种种要求,对高中毕业的她来说就是“天方夜谭”。“可孩子上学,家里还等着要钱”,此时的她只能在一旁潸然泪下......

案例回放:

职介中心的职业指导人员看到牛大姐在一旁流泪便上前安慰她。通过和她的交谈了解到她进城务工已有半年,换了5、6份工作,“可孩子上学,家里还等着要钱”心中十分焦急。职业指导师根据牛女士的情况进行了职业指导:

第一步:话题切入,赢得信任

职业指导人员起初询问牛大姐她一直不肯说,不是很信任“我们”,总是不停的落泪。在得知她有两个孩子后,便从“孩子的话题入手”.原来牛大姐高中毕业后便结婚生子,有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丈夫一直在外打工,牛大姐就靠丈夫每月给家里的2000元钱勉强度日,还要照顾公婆,是一个标准的农村“留着妇女”。今年大儿子考上大学,高额的学费成为家中一项“新的负担”。年初牛大姐决定进城打工,可换了5、6份工作,“工资不高、十分辛苦、还挣不到钱”......最后阐述职业指导的意义和作用,公共就业机构会为她提供一些列“免费”服务后,逐步赢得了牛大姐的信任。

第二步:分析不足,找出长处。在通过询问牛大姐这半年来从事的那5、6份后,有超市售货员、保险销售等工作,这些工作都是要和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问她为什么选择这些工作,她说“公司提成高”,但自己“嘴笨不会说”。牛大姐常年在家从事家务劳动,缺乏与外界沟通,人际沟通能力是她的短板。但牛大姐家务劳动工作娴熟,做饭、照顾两个孩子、公婆等由有她一人操办,能吃苦、动手能力强。

第三步,扬长补短,介绍参加人社局免费家政月嫂培训

职业指导师进步帮助她分析几次就业失败的原因,引导她树立“扬长补短”的就业观念,指出从事家政月嫂方面的工作较适合自己能吃苦、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并介绍其参加人社局免费家政月嫂培训,通过技能培训不断提到专业素质和服务沟通技巧

今年十月,职业指导师又一次见到了牛大姐,在通过人社部门的月嫂培训后,又自费学习取得了高级家政服务人员从业资格证她现在是当地一家专业月嫂服务公司工作,手上的订单“供不应求”月薪5000元,从而从一个“谁都不要的留守妇女”到现在公司“炙手可热”金牌月嫂,从而实现了稳定的、高质量就业。

案例难点: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求职者最大障碍是不明白自己身上的长处和短处。案例中可喜的牛大姐身上那种承担家庭劳作和经济收入,从而勇敢“走出去”进城务工的那份勇气。通过专业的职业指导人员的分析和帮助,牛大姐明白了“就业凭技能,择业靠竞争”的就业观念

指导建议:

农村留守妇女进城务工,由于学历低、沟通能力不强的原因往往找不到一份稳定、高收入的工作。但要树立“扬长补短”的就业观念,在发挥自己长处的同时,引导其积极参加相关专业技能培训。

案例点评: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源。作为4050人员、就业困难大学生、零就业家庭、农村留守妇女等就业弱势群体提高职业技能是必由之路。相应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会为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舔砖加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