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成功案例

程中云:从天空到水面,动力梦想的启航者

文章来源:人社部网站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5-12

2015年以来,由人社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创业故事进行宣传推广。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国总决赛企业组的一等奖获得者、重庆特飞航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中云的创业故事。

 

 

创业故事

他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国总决赛企业组的一等奖获得者,他是将航空动力技术创新应用到水上冲浪的领军人,“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是他孜孜以求的梦想,一路走来,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他就是重庆特飞航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中云。

2016年9月“中国创翼”高端装备制造业总决赛上,他带着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冲浪板”进行展示,冲浪板机身轻巧时尚又内含多种高科技元素,吸引了现场很多人的目光,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最终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企业组一等奖,重庆市沐华平副市长亲自为他颁奖。

时隔半年再次采访程中云,程中云依然对创翼大赛提供的平台充满了感激,他说:“我们不仅有很好的展示机会,还能够取得荣誉,这是对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肯定,我们的积极性提高了,也更加有信心继续把第2代、第3代产品开发出来;同时给我们带来的宣传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比如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了,产品订单明显跟着增加了。”

创业灵感  源于心底的热爱和永不搁置的梦想

程中云曾经是一位军人,1992年被调到空军司令部,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航空发动机,好奇之余,他主动去学习航空动力发动机的技术和相关理论知识,相当刻苦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他说,当时部队每月发津贴20元,10多元被他用来买书。每到周末他就赶往王府井附近的书店,寻找相关的专业书籍,用纸笔记录书里重要的知识点。两年的时间,他积累了400多页的笔记资料,也在内心种下了梦想的种子。1993年,程中云退伍,之后从打工到经商,从未中断过对航空发动机的研究,总是在捕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他喜欢自己动手去拆装机械设备,也乐于在这个行业里和朋友们学习和分享机械技术和发展动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创业灵感也是。创业灵感的到来或许就在一个机缘巧合的瞬间,但这都来源于平时知识的积累和内心深处的强烈渴求。2013年5月,程中云与一位同为冲浪爱好者的朋友在海南即将分别,朋友伤感的表示离开海南下次冲浪不知是何年何月,程中云对朋友的遗憾感同身受!就在这时,他头脑里刹那间闪现出一个念头,给冲浪板一个动力,不就可以让朋友在即使没有海浪的家乡也能冲浪了吗?他当时便承诺要让朋友在自己的家乡也能冲浪。正是为了解决冲浪爱好者“没有风浪不能冲浪”的痛点,程中云萌生了将航空动力微型化,并且应用在冲浪板上的想法,可以说他对航空动力的钻研和对冲浪运动的喜欢促使他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也成为了他创业的动力之源。

高端技术创新  打造核心竞争力

曾经参军的经历,让程中云养成了“言必行,行必果”的工作作风,有了创业想法,他立即着手开展和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的合作,积累经验和技术,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也就是2013年6月,他就成立了“特飞动力”,从此也真正踏上了追求动力梦想的创业道路,他的目标就是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航空发动机。

大型的航空发动机是一种高度复杂和精密的热力机械,是飞机的心脏,它本身的研发技术门槛很高。程中云说,要把航空动力微型化来应用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技术攻关无疑是最困难、最充满挑战的。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一些综合技术的运用,从发动机的设计、到控制系统集成、再到高分子材料成型,一次次的实验和改进,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很长的时间,需要大量的资金,更需要坚持与不懈努力,程中云说他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也有多次的失败,但他们不光有兴趣作为动力更有一定能做成功的信念作为支撑,如果没有这些很难坚持下来,面对失败很容易望而却步。

程中云遇到一些技术瓶颈问题会主动到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寻求帮助,一起探讨解决。谈到关键技术他说是发动机动力的提供,它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提高是最重要最困难的,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我们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研发出来,其实任何一款发动机定型,从开发、到设计、到应用、到测试、到终试,这个过程一般的企业都要用3到5年,我们做的还是不错的。从专业角度说,我们的活塞、曲轴材料的选择、工艺的优化、核心部件的定型,我觉得是我们的亮点。事实证明,经过我们的几次改良、改型,还是成功的。”

谈起最后一次做发动机疲劳测试的那段经历,他依然难掩激动。那是2015年6月,他连续5天守在发动机旁,5天只睡了10多个小时,内心一直忐忑不安。100多个小时在一分一秒中过去,在成功的那一刻,他忘记了一切的疲劳,只有从未有过的开心和兴奋。发动机植入冲浪板之后的每一次水中性能测试和调整改进,都是他自己亲自参与完成。“经历了多少次落水我已经记不清楚,唯一能记起的,是测试成功后的喜悦和站在冲浪板上激情踏浪的豪迈!”程中云就是这样艰辛而快乐地投入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上。

依托专利  中国智造世界领先

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不断的摸索创新,程中云带领特飞动力做出了颠覆传统冲浪板概念的新型水上动力冲浪板,同时具备全球最轻、动力最强、可拆叠、时速快、便于携带等高精端的特性和配置,让即使不会冲浪的普通大众也能在没有海浪的水面上享受到冲浪的速度与激情,其核心技术就在于它拥有全球领先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轻航空微型动力发动机。2016年这款新型冲浪板推出面世,高性价比在全球市场上广受欢迎,引起很大反响,赢得了国内外冲浪发烧友的兴趣和重视,已经销往8个国家和国内多个省市。谈到今年的销售情况,程中云说,两天前也就是3月18日,在中关村创新基地美国夏洛特市市长珍妮弗·罗伯茨率领的随行代表团也对动力冲浪版非常感兴趣,期待做美国总经销代理商。

航空发动机微型化技术突破以后,未来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水上及空中动力推进装置,除冲浪板、摩托艇、救生艇外,还能应用于轻型飞机、高速靶机、无人机等,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程中云介绍说:“我们的后续产品将瞄准通用航空动力和通用飞机制造领域(主攻轻型运动飞机),研发更高端、更实用产品,为我国通用航空领域发展开创新的道路。”

目前,特飞动力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了轻型航空发动机、高分子复合材料加工工艺和应用等50多项发明、130余项外观设计、220多项新型实用专利。特飞动力逐步成为一家专注于从事航空动力研发、生产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说是中国领先的航空动力专家,正致力于为航空特殊动力领域提供高端的动力系统和服务。

除了得到“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的认可,特飞动力也屡获殊荣。特飞动力的航空动力微型化与应用项目曾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当时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来到他们的展位上指导,李源潮强调:“要按照创新发展、科技引领的思路,将军民融合产品做好、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和复原退伍军人在创业、创新、发展中的带头作用。”并勉励程中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再立新功,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做贡献。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特飞动力董事长程中云,正是以这样执着的创业精神,不断坚持科技创新,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带领着企业不断发展,也带动着当地高端制造业的产业聚集、产业链以及配套产业的形成,不断吸引着很多有工匠精神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一起创新创业。水上冲浪运动项目也拉动了旅游消费、带动旅游业的发展,随着产能扩大产品升级,企业的发展也将为更多的产业工人、大学生和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重庆市开州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