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残疾人创业

安徽省推进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 让他们创业就业不再难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17-05-08

安徽省目前残疾人文盲人口绝对数大,且多为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许多身有残疾的人找工作或创业时被卡在了“文化”关上。针对这一情况,日前,省残联、省教育厅、省农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十三五”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实现安徽省残疾青壮年文盲人数年度减少不低于5%的总体目标。

据悉,此次扫盲行动将改变以往“一刀切”的做法,不再单纯以读写算能力作为衡量残疾人是否脱盲的唯一标准,而是增加与残疾青壮年生产生活密切结合、实用而急需的扫盲内容,以分散为主进行扫盲教育。同时,学习意愿强、有劳动生产愿望和就业需求、监护人愿意配合的残疾青壮年将优先获得扫盲教育,同等条件下年龄小和残疾程度轻的优先。

各地首先将进行摸底和情况分析,对扫盲对象进行确定。“十三五”期间将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的扫盲对象为重点。在具体扫盲过程中,将识字教育与生活常识、卫生保健、农村实用技术、社会适应能力培训等结合,采取集中办班培训、送教上门、孩子教父母、信息化扫盲等多种方式开展扫盲。为了增加针对性,《方案》还鼓励各地开发多种形式的扫盲教材及后续教育读物,探索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女农民科技培训等多种培训,并密切结合扶贫助残,在帮助残疾青壮年脱盲的同时,提高其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能力。

《方案》还要求,各地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汇集特教学校、成人教育机构、退休教师、志愿者等资源,组成扫盲骨干力量,并鼓励社会上有一技之长者或有扫盲和管理能力的人员参与扫盲工作。(许梦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