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创业

转岗分流让姐妹们焕发新生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5-05

面对资源枯竭的现实,晋煤集团古书院矿的职工面临新选择,许多女工也走进了转岗分流的大潮。

“事实上,转岗分流正让姐妹们走向新的生活。”古书院矿内退女职工石云霞说。

“内退”是山西一些煤矿企业职工转岗分流的方式之一。内退前,石云霞曾担任古书院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有着管理和财务工作的经验。热情、精力充沛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不想过家庭主妇的生活,她一直想再做点什么,为自己也为矿上的姐妹们。

因为“不想重复过去的生活”,去年,石云霞拒绝了一份月薪四五千元的财务职位,开始筹办自己的培训学校。

“母婴及老年人护理、催乳、心理咨询、插花、茶艺等,这些都是许多‘40’‘50’女工可以上手的工作,但欠缺的是正规培训。”石云霞说,“其实很多姐妹都很愿意走出固有体制,去市场中开创自己的新生活。”到如今,她办培训学校的想法已变为现实。

32岁的陈琰君则是转岗分流女工的另一种版本。年纪较轻的她选择了停薪留职“带孩子”。但陈琰君不仅带自己的孩子,也接纳生活区里的其他孩子“一起带”。在山西晋城当地,人们管陈琰君开办的这种业务叫“小饭桌”,专门为没空接送孩子上下学和为孩子做午饭的家长提供帮助。

停薪留职前,陈琰君担任古书院矿下属晟皓光电公司的设备工程师,负责设备维护和技术人员培训。与石云霞不同,她始终认为自己的关注点在家庭,不过这并不妨碍她“自力更生”。“我们许多职工都很忙,但又都很注重子女教育,我就想为他们提供负担得起的服务。”陈琰君说。

现在,加上自己的女儿,陈琰君总共带着18名孩子,除了接送小孩,她还负责学习和生活辅导。利用自己的优势,陈琰君辅导孩子们英语、数学等难点科目,还给孩子们讲《史记》等中国传统史书,课余还带孩子们亲身体验买菜做饭等社会实践活动。

在她的努力下,许多孩子取得了学校“学习进步奖”,有的父母第一次吃到了孩子给做的饭,大大超出了家长们的预期。

如今,陈琰君的业务总是供不应求,这让她产生了扩大业务的念头。“我正寻找合适的场地,人生就是要精彩一点。”陈琰君说。

石云霞和陈琰君只是山西许多煤矿转岗分流女职工的缩影。闲不住,看得准,拿得起,她们通过努力一次次刷新着中国女工的形象,也靠着自己的双手打造着美好的未来。(许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