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毕业后是就业还是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3-15

人物小传: 小伟,男,23岁,本科,艺术类环境设计专业

职业状态:在校大学生

主要职业困惑:创业还是工作

案例背景:

小伟,是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学生。学习优秀,专业技能良好,所学最感兴趣的课程是CAD、园林设计、景观改造方面的课程。平时较为热衷于探讨政治话题,有独立的思维,平时还喜欢体育篮球等项目,此外,这位爱好广泛的大学生,性格上偏内向,外表平静但内心火热,喜欢自我学习,喜欢超越自己的感觉,还喜欢幻想未来的一幕幕美好场景;家庭状况,其家里经济生活水平一般偏下,父母均是受苦种地的农民,辛辛苦苦培养小伟成为一名大学生,随着时间的流逝,小伟心中从高中就存在的焦躁情绪近来愈发的强烈。还有一年就要毕业,面对因供养自已上大学,依然每日操劳的父母,想起过去家庭艰难的场景,小伟想早点离开学校,自已创业,这样可以改变家庭现状,让父母有个幸福的晚年,学有所用,又能实现自我价值。但他始终不明白自已适不适合创业,怎么才能实现自主创业,创办什么的企业?特别是父母家人不支持自已创业,希望自己从事一个比较稳定、保障性好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希望我能给予他职业规划方面的分析与指导。

案例回放:

小伟满心困惑来到了职业指导室,希望得到专业的培训技能指导。从小伟的性格上来分析属于有十足的热情但也有过于冲动的表现,小伟出生于不太富裕的农村家庭,希望学有所成,减轻家庭负担,早日为家庭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长时间在外上学,自我独立能力和意识较强,善于思考,性格内向,从谈话中得知家里原因,因此与父母的意见有所分歧,在创业还是找稳定工作选择有所困惑。

案例难点:

小伟对自我认识不清晰,自我及职业定位不明确,从而造成阶段性的迷茫。

指导建议:

在听了他的介绍后,我首先给他介绍了我的工作范围和职业,告诉他我所能给他提供咨询和服务的内容,特别强调了我不能帮助他作出决策,但可以协助他做出决策。并提出四条建议1、了解认清自我;2、调整心态,处理好内心焦虑情绪;3、学习创业方面的知识。4、确立职业方向,制定行动计划。最终通过各项数据分析进行帮助性的选择。

案例点评:

面对再择业与创业有迷惑的学生来说,一是帮助来询者进行自我探索,梳理各方面的认识和理解,对自已的兴趣、性格、价值观有系统、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二是了解择业、就业和创业,共同分析社会、家庭现状等客观环境;三是根据人职匹配理论,与来询者一起制订出可行方案,根据最适合的方案进行帮助性的选择,解开迷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