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精细扶持 做创业者的知心人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1-25

一、回放

小赛,2011年7月,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专毕业生,毕业后两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2013年9月,到街道社保所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了灵活就业手续。

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88年出生的小赛觉得,年轻人嘛,就应该趁着现在去闯一闯,给别人打工总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有机会、有条件的话,不如自己当老板!但是,对于没有参加过工作,没有任何经验的小赛来说,创业离自己还是远了点儿,自己目前的情况是否适合创业?如何创业?小赛一点儿门路都没有,整个人陷入了迷茫。

二、诊断

街道社保所在了解到小赛的情况以后,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通过沟通,职业指导窗口工作人员张敏发现小赛特别擅长人际交往,大专时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他,因为专业的特殊性,对于经济学、管理学、会计等都有过系统的学习,具备了创业者的基本条件。对于如何创业,张敏认为,年轻人创业,一定要对市场有足够的了解和把握,一个好的项目、一个好的模式、一定的财力、人力支持,是创业的基本要素。就小赛目前毫无工作经验、启动资金少的情况来说,更适合风险低、投资少、市场大的家庭创业项目。

为了更好、更快的帮助小赛创业,张敏将小赛的实际情况整理汇报给社保所所长,大家四处寻找、分析适合小赛的创业项目。

在交流中,张敏发现小赛非常渴望干出一番事业,但是由于自己阅历上的匮乏,又对自己能否顺利创业没有太大的把握。考虑到这一因素,我们一方面对小赛进行耐心的疏导,一方面为他提供政策咨询、方案设计以及风险评估等一系列的服务。在谈话中,不说泄气话,做到多鼓励、多支持。积极安排小赛参加社保所组织的创业培训活动。

三、指导

结合小赛目前的情况,根据掌握项目的线索张敏和小赛一起分析了一个又一个的创业项目,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贴近大众的洗衣店。这个提议一出,小赛一听就乐了!原来,小赛的母亲属于特殊工种,目前退休在家,小赛还有个姑姑,也处于失业状态。如果开了洗衣店,对技术要求都不太高,这样的话,妈妈和姑姑都能给自己帮忙,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连姑姑的工作都一起解决了!创业初期,也不用为人力操心了。确定了创业的项目,就年轻人的普遍想象来说,张敏对小赛提出了一点最基本的要求,那就是一定要有良好的承受能力,不要轻言放弃!

从创业地点,到扶持政策,张敏对小赛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并着重对小赛分析了创业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在创业培训后,张敏建议小赛制订一份创业计划书,包括创业者个人情况、市场评估、市场营销计划、固定资产、流动资金、收入预测等内容,并请负责培训的创业指导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指点,最终确定了方案。

对于资金方面,政府为积极鼓励失业人员创业,进一步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出台实施了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根据该项政策,如果小赛在创业路上出现资金短缺,还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这一政策解决了小赛流动资金少的又一难题。

最终小赛的洗衣店在大家的期盼下开起来了!开业那天,小赛激动的说:“当时我真的是很迷茫呀!整天都在想着创业的事,可就是一直没有门路,要不是社保所帮忙,我哪有今天?我想都不敢想!你们看,我妈,我姑,都乐得合不拢嘴了!”

小赛的洗衣店采用了天然环保洗涤及国际领先的洗涤设备,配置国际最先进的设备,所有洗涤设备及洗涤剂都需经过严格精选,所有衣物经过双层纳米抗菌技术处理,确保每件衣物整洁无菌。更重要的是,小赛的洗衣店把洗衣、洗鞋、洗包有机的整合在一起,使得洗衣店又增加了不少生意,小赛脸上乐开了花。

洗衣店开业一周后,小赛再一次来到了社保所,“真谢谢你们啊!咱社保所的创业指导真的是场及时雨啊!彻底解决了我和家人的就业问题!等我生意做大了,咱社区再有失业人员,找我,来我店里干!”小赛拍着胸脯,兴高采烈地在大厅跟工作人员交谈着,看得出,小赛这笑容,是发自内心的。

四、经验总结

让拥有创业条件的无业、失业人员具有创业意识,积极宣传政府的创业优惠政策,尽可能帮助有意向的人员梳理创业思路,从而选择最合适的创业项目是我社保所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社保所日常的工作中,对于加大无业、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力度,推进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营造出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我们认为基层服务机构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广泛宣传无业、失业人员创业政策,拓宽创业渠道,帮助有创业意向的人参与创业培训,寻找创业项目;二是,定期开展登记认证,记录无业、失业人员姓名、年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以及就业、创业意向,完善社区无业、失业人员就业登记,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帮扶;三是,携手辖区居委会,以及辖区内的企业联手开展厨师、面点培训、手工编织、十字绣、计算机应用等免费的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丰富了创业者的理论知识,强化了专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增强了无业人员的创业信心,满足创业需求,起到了较好的指导和引导作用。

北京市密云县鼓楼街道社保所 韩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