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身残志坚,点燃希望之火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12-20

人物小传:马先生,42岁,初中,轻度残疾

职业状态:待业在家

案例背景:

马先生几年前在工地干活受过伤,造成腿部轻度残疾,走路时有颠簸,家有老母亲和二个孩子,几年前的一次意外,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小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从朋友那里得知力工工资高,马先生赶紧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找到了两家单位,但最终都因为身材矮小、轻度残疾被雇主婉拒。经过几番挫折,马先生显得有些颓丧,但从来没想过靠政府援助,始终想自食其力的他再次来到了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介绍窗口咨询工作。

案例回放:

对于马先生,职介人员已经很熟悉了,知道他家里经济负担重,又身有残疾,将其列为本年度就业援助对象之一,并按照他的要求多次推荐工作,但都因为一些客观因素未能成功。这次职介人员打算从个人技能和残疾人相关政策着手化解就业难题。

第一步,清晰定位,化解面试尴尬。通过马先生对几次面试经历的描述,职介人员从其自身情况分析力工工作可能不合适马先生,虽然马先生始终强调自己只是左腿轻度残疾,能够胜任力工工作,但是从长远来看,力工工作强度大,勉强工作下来干得时间也不会很长,而且力工流动性大,作息时间不定,无法照看家中老小。听了职介人员的利弊分析,马先生也认可了这个说法,职介人员通过再次查看马先生的求职简历得知他有C票驾驶证,询问他的驾龄和能否胜任后,建议其从事司机工作。

第二步,重拾自信,充分利用政策。通过翻阅残疾人就业政策,职介人员了解到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能够获得一定的政策补贴。职介人员联系了一家用人单位,说明了马先生的情况,并向其讲解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相关优惠政策,企业表示不影响驾驶安全的基础上愿意让马先生试一试。马先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职介人员还鼓励马先生重拾信心,对其想自食其力不想靠国家援助的行为表示赞赏,并称赞其老实本分,驾驶经验丰富,一定能做好司机工作。

一周以后,通过电话回访得知马先生已经和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马先生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作息规律,节假日休息,发挥所长的同时,还能工作之余照顾家庭,转正后工资还有望提高。

案例难点:

本案例中马先生的就业经历告诉我们,找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记只顾眼前利益,盲目跟风从事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如何让其正视自身情况,冷静客观选择职业是难点所在。所以,采用对比分析的指导方式,引导其扬长避短,发掘自身潜力,发挥技术特长,从而实现就业。

指导建议:

针对本案例中的就业人员,建议找工作前要充分了解岗位需求与自身情况是否相匹配,不能急于求成,只顾眼前利益,要放眼未来,做好长远规划。充分认识到家庭负担和身体创伤带来的客观影响,冷静客观地面对就业问题,增加自信心与心理承受力。同时,学会用政策武装头脑,为自己创造就业机会,寻找发展空间,实现就业梦想。

案例点评:

中年人凭借经验丰富、踏实肯干,较高的企业忠诚度,一直是企业的中坚力量。但中年人就业往往受家庭、身体等因素影响不能如愿以偿。从政府方面来看,应不断加强对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完善配套政策,为其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从就业部门来看,有效的职业指导对求职人员,特别是弱势群体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能够帮助求职者驱走阴霾,重拾信心,因此应加强专业职业指导师队伍建设,将科学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从个人而言,尽量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接触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竞争力,迎接更大的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