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小常识

扣发月薪做“保证金”,法律绝不允许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9-12-20

[案例]

2014年7月初,小赵经同学介绍,到一家保安公司上班。双方签订的两年期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为两个月,工资2000元;第二个月起每月工资为2300元;每月10日前发上月工资。可到了8月10日发薪时,小赵才被告知,员工都得被扣押一个月的工资作保证金。问其他保安,回答是都如此。

[分析]

《劳动合同法》第9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该法条表明,用人单位在招用劳动者时,有三不能:即不得扣押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不得以保证金形式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据此,该公司扣发小赵当月工资作为保证金是一种违法行为。小赵可通过投诉、举报,或者诉诸法律维权。(杨学友 辽宁省锦州市人民检察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