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宣讲会的前期准备

应届大学生如何准备校园招聘会

文章来源:豆瓣网 时间:2018-08-30

想必现在很多的大学都已经开始了校园招聘,很多大学都想参加哪一场比较好,那么这边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校园招聘的秋招和春招有什么区别?

1.时间

从时间上来看,秋季校园招聘通常是在暑假结束后,即每年的9月到11月,10月份最为繁忙,而春招一般是每年的上半年,即次年的3月到4月。也就是说,春招的招聘持续时间比秋招更短。

2.人数

春招相当于秋招的补招,是错过秋招和考研失利的同学最后的机会。通常有实力的公司校招重点都在秋招,基本90%职位的人才需求在秋招中可以被满足,而春招便是满足那剩下的10%的需求。

总的来说,从招聘人数上来说,秋招的机会还是相对比较多。

3.公司

不是所有公司/单位都会进行春招,对应届生需求量少的公司可能在秋招时就已经满足了他们的招聘需求,那么就不需要再进行春招。不过也会有很多具备人才危机意识的企业进行春招,作为企业后备人才的补充。

另,大部分国企和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会相对较早以宣讲会的形式进行秋招,因为这些企业筛选条件严格,招聘流程复杂,因此持续时间也较为漫长,比如四大银行、互联网巨头等。春招除了有些国企和大型企业未饱和的岗位的补招聘外,还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和创业企业。

4.职位

正如上面说到的,春招提供的职位数量远远少于秋招。另外就职位性质来说,秋招会着重招聘管理型、技术型人才,对专业的要求相对较高,而春招通常是一些灵活岗位的招聘。

以银行的春秋季招聘为例,秋季校园招聘的岗位会比较多、比较重要,包括管理培训生、通用岗位(如客户经理岗、柜员岗、销售岗等);而春招作为秋招的补招聘,通常是缺什么招什么,而且多是柜员岗,一般是定向和派遣性质。

5.招聘流程

秋招的招聘流程为:校园宣讲--公告--网申--笔试--面试--体检--审核--录取--培训,而春招将不会再有“校园宣讲”这个环节,总体流程也会简单点。

秋招流程比较复杂,周期长,岗位专业性也较高,就简历筛选来说,对院校、专业、学历、年龄、英语水平等条件的要求相对较高,笔试难度也相对比较高。还是以银行来举例,秋招银行招聘笔试内容比较多,涉及行测、英语、计算机、公共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经济、金融、会计、管理学、市场营销)等等内容,而且是全国统考;春招条件相对秋招较低,虽然笔试范围和秋招基本类似,不过难度稍低,而且是由各行自行组织,主要看自身的人才需求。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春招招考周期短,节奏紧,一定要提前准备。

春招秋招的区别如上,人才赢行建议,在求职时期的选择上,则要尽量抓住秋招这个时机。

首先,绝对绝对绝对不要错过秋招这个招聘季。

如果你在准备考研,也应该尽量留出一部分精力关注和准备秋招(除非你有十足的信心能够成功考研),给自己留个余地、多条出路总是没错的。至少拿到一份工作offer保底,否则一旦考研失利,就只能等春招。正如职业蛙上面分析到的,春招招聘人数少,岗位质量较低,门槛高,竞争还十分激烈,拿到好offer的概率相对较低,所以还是做好两手准备。

如果你是在暑假找了一份实习,最好是能一边实习一边准备秋招。实习不过是希望能够多一些项目经历,为自己的简历增添光彩,这固然是好的,不过对于秋招而言,项目经验并不是公司招聘应届毕业生最看重的因素,他们反而会有自己的人才培养计划和体系,不可本末倒置,除非你实习的单位你很满意,并且能够转正,那么你可以专注于自己实习工作。

其次,提早、充分做好秋招准备。

1. 充分了解校招流程。秋招流程一般为校园宣讲--公告--网申--笔试--面试(电话面试+小组面试+单面或多对一面试)--体检--审核--录取--培训。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校园宣讲会。网申流程固然该走,不过参加校园宣讲会比网申的价值更大,因为宣讲会现场有机会和HR沟通,而且很多企业的宣讲会会收简历,更容易得到面试邀请,还有部分宣讲会会让你当场做一个面试,做初步筛选。另外,有机会的话尽量去层次更高的学校参加宣讲会,通常这些学校会有更多更好的企业。

2. 准备简历。关于怎么准备简历,职业蛙之前也有很多专栏文章和回答,同学们可以参考。总之,简历务必要言辞精简准确,和目标职位的需求相契合。

3. 准备面试。首先,面试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目标公司,像一些公司的官网有很多有用信息,面试时如果被问到公司相关的问题考察你对公司的热爱和了解程度,不至于抓耳挠腮无从回答。其次,面试也有很多经验技巧,可以提前学习了解,很多人都会在知乎上分享一些热门公司的面经;也可以在领英、微博、知乎上“勾搭”理想公司的人,或者向有经验且成功拿到offer的学长学姐请教,了解公司信息,并寻求一些内推机会。

注意:这里还有一个“黑科技”——霸面,即没有收到面试通知也拿着简历去面试,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面试渠道,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很欣赏这样的行为,像腾讯、百度等等。不过还是有很多企业不能接受这种面试方式,所以人才赢行建议想要霸面的同学提前打听好公司是否接受这种面试方式。

最后,把握住暑期实习的机会。

如果有机会拿到理想公司的暑期实习offer并争取到转正的机会是一条便捷的道路,而且一般来说实习offer比校招offer更容易获得。因此大家可以在秋招季前的上一个春季关注各个企业的暑期实习生招聘信息。

在求职这个重大的人生事项面前,希望大学生都能多准备,多尝试,争取在最佳的招聘季找到满意的工作。找工作不用仅限于校园,通过网上求职也能拿到好的offer!最后提示一下,找工作上人才赢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