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宣讲会注意事项

七大流程详解校园招聘注意事项

文章来源:网易 时间:2018-09-03

校园招聘怎么做?有的HR没有做过校园招聘,毫无头绪,无从下手展开招聘工作,有的HR虽然做过校园招聘,但经验不足,总是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其实校园招聘的流程说起来大家都知道有几个步骤,看着不难,但如果真的切实落地去做,还是有很多小的细节值得我们注意,本期,我们重点解读一下校园招聘的九大流程。

招聘前期联系准备阶段

这个阶段需要联系各院校的就业负责人,写上安排招聘时间和地点,如果需要在当地停留,顺便可以打听方便住宿的宾馆。主要的注意事项有:

跟目标院校就业负责老师联系,要注意了解目标专业的大致学生数目,考验和出国的人员比例情况,目前的就业情况如何,同时间段还有哪些企业回来做校招,是否构成竞争对手关系(可以关注招毕办的网站一览无余)。

针对不同的招聘对象制作对应的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如专科院校和本科院校使用不同版本;

需参加现场招聘的企业应该在到每所学校前5-7天自行联系一次学校的就业负责人。一方面介绍自己给对方知悉,再次确定报到时间和招聘时间地点,另一方面请对方在这5-7天里再帮助集中大力宣传了自己企业,以助提高宣传效果。同时要确认下学生的就业协议是否已经发放。

宣讲材料中可以适当加入部分往年大学生在本企业实习培训阶段的照片和说明,以提高学生的加入兴趣和对企业的信任度。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学生对实习培训期的好奇和疑惑。

招聘实施阶段

正常情况下提前一天到达目标学校进行报道,立即联系相应的就业负责老师,告知对方我们是哪家企业、来几人、住哪家宾馆,确认宣讲会当天的时间和地点无误,请他知悉。

如果是专场招聘会的话,请学校提前两天在学校就业网上再次更新我们的信息,并实现安排学生在学生论坛中顶帖,请老师帮忙再次通知目标专业的学生关于我们的招聘会信息。

然后,需要进入校园准备宣讲会当天的工作。如招聘横幅(可提前一周悬挂)、醒目位置的海报张贴、传单派发,笔试和面试的场所要实现预定,印刷笔试试卷等准备工作,提醒学生当天前往招聘会自备简历。

招聘宣讲阶段

宣讲人员是正常宣讲会的焦点,气氛的好坏很大程度依赖与他们,所以要选择表达流利,善于把控场面的人过去宣讲。

在宣讲会进场入口处,可以放置宣传手册便于学生了解企业信息,同时可以在教室内预先放映企业宣传片,供先到的同学观看,可以准备一个签到册,事后统计到底来了多少学生。

宣讲的时候要自信大方,对PPT材料和视频材料要非常熟悉。在演讲过程中注重对企业做延伸宣传,如介绍公司发展迅猛的员工延伸到发展空间广阔、介绍产品时要着重它的市场竞争力、介绍薪酬待遇时可以加上企业福利、活动等,尽可能详略得当地介绍学生希望了解的点,提升学生的兴趣。特别重点的是要说明此次招聘的进程安排,关于笔试和面试的情况、签约地点等。

宣讲时如果有可能,可以邀请该校的就业负责老师一起旁听,完毕后如果现场气氛很好,可以请老师点评几句,增强学生的信任度。

在宣讲结束后,不要立即散场,可以立即进入笔试或者面试阶段,以便在学生兴趣最高涨的时候进行筛选。

面试和笔试阶段

面试和笔试要视宣讲会的效果来定,主要关注应聘学生的数量和专业情况、与岗位的匹配程度、预留时间有多少等。

如果进入面试阶段,面试要注意高校有针对性,需要了解的信息包括以下几点:

家庭情况:户籍、家庭成员、家人的工作等。(可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性格养成、独立程度、品格状况等)

成绩单:专业课和辅选课的成绩。(不同的岗位需求要注意关注不同的课程成绩,成绩好坏是重要的,但不是绝对的)

学校和社会实践情况。(了解学生的主动性、性格、独立性和个性能力)

兴趣、爱好。(如应聘销售的学生此块可注意详细了解)

求职岗位与意向地区(此为录用的基本标杆之一、综合考虑指标的源需求单位和岗位)、其他的素质测试问题。(如对工作效率的看法、对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等等,可以考察到潜在的稳定性、心理承受力、抗压性等状况)。

了解学生所关注的企业或岗位的信息问题。(面试时对个人解答要好于签约时当众提出的效果)。

面试完之后,可以根据岗位需求和得分情况通知学生参加笔试,一般是在面试当天晚上通知第二天的笔试地点,如果学生数量足够多,一般筛选拟录用人数的1.5-2倍进行笔试阶段。

通知录用和签约阶段

对于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同学,招聘的同事共同确认录用名单后应尽快通知学生结果,并预留一定的时间给学生考虑,之后通知签约。

在进行录用通知的时候,用语注意礼貌而正式,亲切而友好,毕竟对方很有可能以后成为与你并肩作战的同事。

如果学生接到通知后有疑问的,要耐心回答,增强学生信心。

临时有事无法前来签约的学生,注意约方便时间,不要忘记。

对于那些未录取但仍有强烈意愿的同学,可以整理他们的笔试面试档案,标记说明,作为后备人选。

签约时要注意的问题

a、学生的就业协议是否已经盖好印章(学校方的印章更重于院方的印章)

b、就业协议内容是否填写完整。(关注下联系方式、个人意向栏、备注栏等,要求学生多填写备用的联系方式)

c、如果签约人比较多,招聘人员无法及时一一填写企业信息,可指导学生自行填写。注意填写规范性。

d、对违约金的解释注意说明是对双方的一个就业性的保障,是每个企业签约都需要的条款,让学生不要有太多思想负担。

e、对该学校的招聘名额如没招满,应及时调整到下几个学校中补充招聘或联系其他组同事代招。

f、签约完后应给已签约的学生每人发放一张名片,并要求学生如在近期变更电话要及时知会到公司,以保证联系不会中断。同时可以预先告知正常实习通知是年前,报到地点时间以通知为准,一般性地点为企业比较大的基地或硬件条件较好的分公司。

资料保留录入和持续沟通阶段

每场招聘会之后,要做好资料的整理保留工作,以备下次参考,其中有几点要注意:

1、对不可录用学生的简历资料要及时销毁。(有条件就烧掉,无条件一定要撕毁彻底,不可将简历随意丢弃,要为学生的个人信息负责)

2、学生的面试简历、笔试卷、就业协议要装订完整。以学校为单位封袋留存。对有意向条件不错但未签约的学生的资料要注意保留,在整个招聘过程中可随时待签。

3、录用学生信息到电子档时一定注意将联系方式、意向地区、意向岗位录入清楚,多审查几遍。尤其是联系方式,最好录入备用的电话或电子邮件。

待签约或协议待邮寄的学生,信息录入时备注一定要注明,以便后续跟进。

每场学校的招聘会结束之后,应该向协助配合的学校老师、志愿者同学表示感谢,表达期待下次合作的意向,内部的话,招聘小组要开会总结,看是否完成了本高校的招聘任务,不论是超额还是未完成,明确其原因,并在整个的招聘计划中作出调整。

招聘流程环环相扣,一个流程的脱节或导致整个流程的失败,所以在每个环节中,一定要严谨细心。所谓招人不易,留人更难,且招且珍惜,应届生的流失率一直是很多企业非常头疼的问题,如何做好校园招聘的后续工作,防患于未然,还需要HR继续思考,并且做出妥善计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