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重要新闻

2017年人社扶贫大事记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1-04

 

1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17年脱贫攻坚作出的部署要求,人社部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扶贫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在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定点扶贫等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2017年5月2日,人社部党组召开会议,审议《关于2016年人社扶贫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考虑的汇报》,对进一步做好人社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

2017年4月,人社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遴选一批全国就业扶贫基地,深入推进扶贫劳务协作,大力支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通过积极探索,2017年各地创建了一批就业扶贫基地,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1465家用工规范、社会责任感强、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作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人社部在中国招聘网上开辟“就业扶贫供需对接”专栏,集中发布就业扶贫基地名录和基地提供的2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支持贫困劳动力自主求职就业和各地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

3

人社部与国务院扶贫办建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衔接机制,及时掌握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人社部开发建设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支持所有贫困县及时获取、更新、上报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建立定期工作调度机制,依托信息平台按月汇总各地工作进展并定期通报。初步建立就业扶贫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会同财政部将就业扶贫任务和成效纳入就业补助资金分配因素,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将劳务协作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

4

2017年8月1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社会保险扶贫的目标任务,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强化社会保险扶贫的保障措施,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5

人社部组织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2017年10月17日,人社部积极组织动员各地人社部门集中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传递党和政府对贫困人员的温暖关怀,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了解政策,转变观念,增强自立自强信心。通过提供政策解答、信息发布、就业服务等方式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

6

2017年11月8-9日,人社部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在江西赣州召开了全国就业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会议通过实地考察、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等方式,对就业扶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以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明确就业扶贫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总思路,在岗位开发多渠道、就业服务全方位、技能培训全覆盖、就业质量有提升、突出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工作方面下更大功夫,全面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7

2017年12月4日,人社部召开深度贫困地区人社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研究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人社扶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摸清底数,精准施策,还要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就业补助等专项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在就业培训、人事人才等工作和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体现向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王宝杰 整理 刘柏青/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