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重要新闻

人社扶贫 铿锵豪迈的四重奏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0-01-08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是我们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12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2017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超过1400亿元,脱贫人口超过1000万人,全国28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县首次实现数量净减少。我国连续五年年均减贫超过1000万人,平均每天都有近3万人摆脱贫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扶贫工程继续深入推进,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贫困县,340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了对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在脱贫攻坚“打硬仗”“啃硬骨头”的过程中,全国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就业帮扶,让贫困人口增加家庭收入;通过技能培训,帮助贫困人口提升脱贫能力;通过社保兜底,加大对贫困人口的社会救助;通过人才扶贫,为贫困地区输送新鲜血液。

第一乐章:

开发就业岗位增加家庭收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社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建设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遴选一批企业作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在中国招聘网上开设“就业脱贫供需对接”专栏,集中发布适合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劳务协作。

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在脱贫攻坚的工作机制下,中央重视、部省统筹、部门协同、市县党委政府全力抓落实的就业扶贫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已经确立。中央将劳务协作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人社部、财政部两部门将就业扶贫任务和成效纳入就业补助资金分配因素,就业扶贫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初步形成。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两部门信息定期衔接、定期调度推动的工作机制运行有效。

全面精准的政策体系逐步健全。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出台了就业扶贫指导意见,各省市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很多含金量高的政策。三个突出特点凸显:一是渠道广覆盖,各项政策覆盖到了就业扶贫工作涉及到的各类对象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各个渠道;二是重点更突出,在现有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基础上,更加聚焦特殊困难劳动力、聚焦扶志扶智,聚焦调动市场各方面力量;三是扶持力度更大,与其他劳动力相比,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可享受的补贴项目更多,补贴标准更高。这些政策在帮贫解困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是对积极就业政策的丰富和补充。

各地因地制宜,围绕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涌现出了许多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出现了一批扶贫车间、就业驿站、社区工厂、卫星工厂等就业创业新载体,探索了省内劳务协作、重大项目与贫困县结对子的劳务协作新渠道,开发了一批就业扶贫专岗、公益性岗位等托底帮扶新手段,建立了组织贫困户两后生上技工学校的技能提升新制度。

截至201710月底,全国已有55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就业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第二乐章: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致富本领

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组织省级重点以上的技工院校、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青年,帮助他们获得专业技能,在毕业后实现技能就业,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实施春潮行动,到2020年,力争使各类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1次相应的职业培训,平均每年培训800万人左右,优先保障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培训。

各地行之有效的措施做法层出不穷。云南省全面部署云南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技能培训在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大力提升贫困人口技能素质,切实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扶贫,确保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技能脱贫今年被纳入安徽省滁州市33项民生工程之一,政府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就业力度和措施进一步得到强有力的保障。该市开展了技能扶贫对象需求调查,围绕本地农业资源、特色产业等开发相应工种。

……

一个个对接平台被搭建,一项项创新服务在落地,一份份深情厚谊在传递。

第三乐章:

政策兜底倾斜防止因病返贫

20178月,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现行社会保险政策作用,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同时避免其他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等原因陷入贫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各地积极开展,主动作为。江西、内蒙、西藏、广西、宁夏等省份已将贫困人员作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保费覆盖对象;陕西、河北等省份资助贫困地区社会保险经办平台建设,努力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多地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对贫困人口倾斜。

第四乐章:

精选第一书记全力以赴攻坚

人社部门积极践行《“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精准选配第一书记,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在贫困地区指导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参与拟定脱贫规划计划,参与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精准扶贫工作,推动社会保障等行业和专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技能扶贫、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人社部门挥好指挥棒,看准五线谱,用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弹好每一个音符,奏响人社扶贫四重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弘乐章铺垫出悠扬的旋律。(林晓洁 朱文婕)

 

东西部加强对接,公益性岗位托底。一个人有了工作,全家人不愁生计。(翟慎安 摄)

 

闯天涯要靠技艺,回家乡贡献才智。你若有高超本领,定过上红火日子。(杨文斌 摄)

 

 

人人会遇病和老,早作筹划担忧少。社保救助将底兜,雪中送炭制度好。(陈福平 摄)

 

书记驻在村子里,帮你摘掉穷帽子。专家来到地头旁,要教硕果挂满枝。(邱海鹰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