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多措并举打赢战疫

安徽潜山:稳就业 兴产业 强销路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4-03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安徽省潜山市将以稳就业、兴产业、强销路等系列举措打开增收致富新天地,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就业稳“军心”

“还好,跟外面差不多,就是业务量要少些,大概一个月能挣5000多点”,因为疫情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的徐义胜这样说道,之前的他一直在湖北从事建筑业工作。

为帮助因疫情滞留在家的返乡劳动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者尽快实现就近就业,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化“疫”为机,大力推进当地企业和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多种就业岗位,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及中小微企业社保减免政策,鼓励贫困劳动者就地务工、就近就业。

目前,该市贫困劳动力中有4万人实现外出务工就业。全市42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40家,吸纳就业人数772人,其中贫困劳动者312人。

产业兴“民心”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此句自于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怀》,描述的是手端着这一碗好茶,无需什么理由,只是没办法将这碗好茶,寄予我的爱茶知己。如今潜山随处可见采茶人,他们在茶园里提着小篮子来回穿梭,只为找到最适合的新芽嫩草,做出能泡出最香最可口的茶水。

“现在茶草一斤60块钱上下,一天摘不了多少但是长的快,价格高的时候就要抢着摘,价格下来以后就自己家去加工,一年下来,茶叶大概能卖2万钱左右。另外,老的在潜山上班,孩子已经出来了,基本生活应该没有问题。”正在摘茶的贫困户余彩霞这样说道。

当前,以“茶”为名为产的潜山,正在抢抓春耕春种时机,并融合天柱山特色,在农业产业新业态上做好文章,引领增收致富。

销路强“信心”

瓜蒌,有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肠等功效,富含钙、铁、锌、硒等16种微量元素,经传统工艺加工后可做逢年过节待客之佳品,也可为天然绿色休闲保健食品。

为解决疫情影响下农产品滞销问题,探索拓宽农产品销路,增强农业企业发展信心,327日,潜山市副市长将化身直播达人“连麦带货”,销售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誉为“瓜子之王”的天柱山瓜篓籽,以支持企业发展和帮助农民增收。

近年来,以瓜蒌为特色产业的潜山市,依托天柱山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按照“做大、做强、做优”的总体思路,打造建成以瓜蒌种植、加工和观光休闲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