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多措并举打赢战疫

浙江温州:启动“名师带徒”活动 计划每年完成师徒结对1000对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5-18

青蓝携手,薪火相传。近日,温州市总工会启动“名师带徒”活动,通过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进行定期目标化培养,计划全市每年完成师徒结对1000对,提升广大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激发全市职工钻研技术、攻坚克难的创新创业激情,助力该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以各层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匠、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术骨干为主体,在各工种(专业)的中高级技术人员或具有绝技绝活的职工中推选出一定数量的名师,建立名师档案库。名师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工作经验,敬业爱岗、品德高尚,并能够悉心传艺、文明从教。师徒通过组织安排和双向选择相结合的方式确定。

结对师徒签订《温州工匠名师带徒协议书》后,师徒两方将根据协议确定的目标,紧密结合岗位需求和工作任务,制订切实可行的技艺传授计划。徒弟已实现拜师学艺目标达到出徒标准的,协议完成;达不到要求的,可以书面协议方式延长协议期,延长时间最多不超过1年。师带徒可“一对一”或“一对二”,在同一车间、班组或部门内部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总工会鼓励“温州工匠”通过师带徒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自签订《温州工匠名师带徒协议书》起5年内,对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取得发明专利或在各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带教徒弟,以及在“名师带徒”活动中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带教师傅,由温州市总工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满足省总工会奖励政策的,温州市总工会还将配套奖励。

截至目前,温州市已培育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20家,“温州工匠”103名,“职业技能带头人”400名。

 


分享到: